Honda 在 2019 年 2 月中旬時表示預計於 2021 年關閉位在英國 Swindon 的生產工廠,由於該廠不僅是 10 代 Civic 的生產基地,同時也肩負孕育 Civic Type R 的任務。因此在關廠消息釋出之後,未來 Civic Type R 會在何處生產便成為車迷關注的議題。

Civic Type R 是 Civic 車系中的頂級性能款式,現行款 10 代 Civic Type-R 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搭載 320 匹馬力的 2.0 升渦輪引擎與 6 速手排變速箱。

日製或中製?

在這篇日本媒體的報導中有一項重要資訊,便是他們指出在 Honda 英國工廠 (HUM,Honda UK Manufacturing) 關閉之後,原本該廠 Civic 的產能將不會轉移去日本,而是 Honda 位在中國湖北省的武漢工廠。

武漢工廠是中國東風本田的生產基地,目前有兩座廠區分別生產 CR-V 與 Civic,以及其它在地化車型款式。此外,先前已有消息傳出,有鑑於中國的市場需求及展望未來電動車時代,東風本田還將增加第 3 廠區來提高產能。

自 2001 年開始,Honda 位在英國 Swindon 的工廠便是 Civic Type-R 的生產基地。

日本知名汽車評論家:希望 Type-R 能重拾純日製招牌

生產基地的轉移讓性能迷產生了擔憂!那是因為除了日本製的 6 代 Civic Type-R (EK9) 之外,HUM 自 2001 年以來就是孕育 Civic Type R 的重要基地,並且樹立下良好的名聲,包含 7 代 (EP3)、8 代 (FN2,另 FD2 為日本製)、9 代 (FK2),以及現行的 10 代 Civic Type-R (FK8),都是產自 HUM。若未來 Civic Type-R 轉移到中國生產,整體表現會不會因此變調?

Civic Type-R 一直以來都是性能迷眼中的夢幻逸品,上圖由右至左依序是 7 代 (EP3)、8 代 (FN2)、9 代 (FK2)。
廣  告

日媒這篇報導提到了日本知名汽車評論家松田秀士 (Hideshi Matsuda) 的觀點。松田秀士認為對於中國製的 Civic 與 Civic Type-R 不必太過憂心,主要是因為中國已經擁有很高的技術水平,尤其武漢更是擁有軍事背景的先進工業城市。此外,日本相關供應商早就進入中國,並建立合資企業。綜觀種種面相, 松田秀士理論上對於 Civic Type-R 轉至中國生產抱持正面、樂觀的態度。

但在情感面上,松田秀士仍希望 Civic Type-R 最好能重回日本生產!因為 Honda 的頂級跑車 NSX 現在已經是美國生產,對於 Honda 深具意義的 Type-R,若能重新守護純日本製的名號,鑲上 Made in Japan 的標籤,相信會讓 Civic Type-R 更具魅力!

以 6 代 Civic 為基礎打造而來的 Civic Type-R (EK9),是 Honda 首次在性能版的 Civic 冠上 Type-R 之名,目前已成為藏家追尋的經典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