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預計要將代號 23p 的安全及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的消息,其實早在 2018 年時,就已經在網路上四處流竄,而近日則是在台灣賓士官方網站上的規格配備資料中,揭露台灣賓士啟動這場科技智慧大戰的開端。除了日前 U-CAR 報導過的 E-Class 全車系,將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列為標配之外,休旅級距的 GLE Coupé同樣也將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導入標配,售價也因此而調漲 3 至 7 萬不等。

繼 3 月初為 E-Class 全車系、GLE Coupé車系將 23p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後,近日,台灣賓士更進一步,將 23p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新年式 C-Class 全車系標配,而價格也同步進行調漲,全車系入門價格來到 201 萬起的設定。圖為 2018 年小改款上市活動。

在 4 月上旬,台灣賓士在官方網站上的規配資料中,則是為 C-Class 全車系更換成 2019 年式版本,同步也是將 23p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價格則是有部分車型調漲,調漲幅度 5 萬至 16 萬不等。除此之外,台灣賓士也藉由新年式登場的契機,導入小改款世代的 Mercedes-AMG C 63 戰力,共推出有 Mercedes-AMG C 63 星智版、以及 Mercedes-AMG C 63 S 星智版,價格依序為 497 萬以及 553 萬,而 Mercedes-AMG C-Class 全車系,同樣也將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

除了陸續要在麾下各車系,將 23p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之外,台灣賓士也藉由新年式 C-Class 的契機,導入小改款版本的 Mercedes-AMG C 63 以及 C 63 S 車型,不過首波僅在轎車車系中推出。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標配,成為豪華級距競爭新舞臺

電能化、自動駕駛這兩項科技,可以說是近年來汽車市場兩大競爭主題,而自動駕駛科技導入市售量產車款的多寡,每每也是各大品牌在展示自家科技實力時,相當重要的指標項目之一,以國內市場銷售的豪華車款來看,一向以安全科技作為號召的 Volvo,很早就已經在此一領域著墨,麾下各大車系幾乎將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列為標準配備,也成為品牌在市場上重要的競爭力依據。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以及更豐富的駕駛輔助功能,甚至於可說是 Level 2 等級智慧系統,已經成為國內豪華級距品牌競爭的重點項目之一,最早 Volvo 在全車系標配設定下,在市場上確實吸引不少消費者關注,而 BMW 與 Mercedes-Benz 則是在近期展開布局,逐步在麾下戰力中將之導入並列為標配。

相較於 Volvo 將所有科技全部帶上,其他豪華競爭對手則是採用不同策略,包含了 BMW、Lexus、Mercedes-Benz 等市場主流品牌在內,原先都僅將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列為旗艦戰力的標配,其他車系則需要另行選購 (Lexus 的 LSS+並沒有全速域定距跟車);BMW 在 2018 年下半年度,針對麾下多款車系新年式車型做出不小幅度調整,其中一項調整就是將原廠代號 5AT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導入。

國內販售之 Volvo 車系,很早就已經開始將豐富的先進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麾下各車系的標準配備 (上圖),而隨著市場潮流變化,BMW 也陸續將代號 5AT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導入 (下圖)。

由此不難看出豪華級距市場,勢必展開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甚至可以說是半自動駕駛科技的激烈競爭,事實上,在 Mercedes-Benz 經銷通路,很早之前就已經傳出台灣賓士有意將 23p 安全及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改為標配,但消息一直沒有獲得相關佐證;直到近日 E-Class 全車系將之列為標配,開啟了這場智慧科技大戰的第一波反攻勢潮。從市場潮流來看,台灣賓士將 23p 逐步列為全車系標配,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但究竟會以怎樣的節奏導入,才不會為現行車主帶來太多不快?

隨著台灣賓士將 23p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也意味著 E-Class 全車系、C-Class 全車系,中控螢幕都會是標配 10.25 吋的螢幕。
廣  告

目前透過台灣賓士官網上的規配資料來看,台灣賓士在 2019 年 3 月份進行首波產品調整,包含 E-Class、E-Class Coupé、E-Class Estate 在內,都將 23p 安全及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入標配,除此之外,GLE Coupé車系業已在標配項目中列入。從整體節奏來看,原先台灣賓士就已經在大型的旗艦系列作品上將 23p 列為標配,因此此次的科技大戰,首波應當會選擇在中大型級距進行變動,不過,GLE 因為正面臨改款的節奏,因此現階段並未做出調整,即將在國內上市的新世代 GLE 車系,應當就會標配 23p 安全及智慧駕駛輔助系統。

2019 年式 C-Class 全車系價格對照
車型 2018 售價 (萬) 2019 售價 (萬) 調漲幅度 (萬)
C 180 196 201 5
C 200 218 227 9
C 300 270 270
M-AMG C 43 4Matic 350 358 8
Mercedes-AMG C 63 490 (小改前) 497 7
Mercedes-AMG C 63 S 544 (小改前) 553 9
C 180 Estate 203 203
C 300 Estate 279 279
M-AMG C 43 4Matic Estate 364 372 8
C 180 Coupé 205 213 8
C 300 Coupé 279 279
M-AMG C 43 4Matic Coupé 364 372 8

C 200 Cabriolet

244 260 16
M-AMG C 43 4Matic Cabriolet 382 387 5

售價 200 萬起跳,C-Class 全車系標配 23p,C 300 全面增加配備價格不漲

除了中大型級距之外,中型級距的戰力將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導入,相信同樣也是許多消費者所引頸期盼,而台灣賓士在 4 月上旬,藉由 2019 年式登場的契機,一口氣在 C-Class 全車系上,將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改列標配,並全部加上星智版的名稱,價格同步也進行調整,這也使得 C-Class 入門突破 200 萬大關,C 180 從原先的 196 萬調漲 5 萬,售價來到 201 萬之譜,C 200 則是調漲 9 萬來到 227 萬的售價。更值得留意的是,C 300 並未調整價格,新增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後仍舊維持 270 萬的售價,甚至於 C 300 Estate、C 300 Coupé也都維持原先 279 萬的售價,意圖與貿易商抗衡的企圖與態勢相當明顯。

除了新年式 C-Class 全車系將 23p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之外,台灣賓士也藉新年式契機,將小改款的 Mercedes-AMG C 63 與 C 63 S 導入,同樣也將 23p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導入標配。

同樣藉由新年式現身的,還包含小改款後首次國內登場的 Mercedes-AMG C 63 戰力,根據目前官方網站規配資料內容來看,首波僅有轎車版本推出小改款的 C 63 戰力,Coupé以及其餘車型尚未正式導入。小改款 Mercedes-AMG C 63 以及 C 63 S 動力單元並未更動,仍舊維持原先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設定,動力數據也維持既有,C 63 擁有 476 匹最大馬力以及 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 C 63 S 則有著 510 匹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變速系統卻從原先的 7 速版本,改搭載 AMG Speedshift MCT 的 9 速變速箱,價格相比於小改款前同樣調漲些許,Mercedes-AMG C 63 星智版售價為 497 萬,Mercedes-AMG C 63 S 星智版售價則來到 553 萬。

小改款 Mercedes-AMG C 63/C 63 S 動力單元仍舊維持既有,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依序為 476 匹、510 匹等,並未做出大幅度改變,不過,變速系統採用了 9 速變速箱,取代原先的 7 速版本。

中型戰力除了 C-Class 之外,Mercedes-Benz 另一款 SUV 銷售主力,也就是中型尺碼的 GLC 車系,原廠已經在 2019 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周期間小改款的版本,從台灣賓士一貫的步調來看,很可能會在 2019 年年底前就有機會登臺,屆時也會是導入 23p 安全及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的絕佳時機。既然增加配備,價格也會理所當然的調漲,也就是說,如果對於安全配備需求度較低、在意價格的消費者,不妨選擇在小改款之前入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