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上鑽營許久,Toyota 似乎終於感到不滿足,打算將品牌擴張的觸角伸出大氣層,開上月球土地!日前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與 JAXA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共同發表聲明,表示將會研究共同合作探索外太空的可能性。

Toyota 野心不只是在地球造車,還打算把車送上月球。

而第一步,就是雙方確認會加速搭載燃料電池的加壓座艙登月車開發進度,以提供人類探索月球表面時所需要的機動能力。目標打造出在登陸月球這種高度限制能源補給的情況下,還可以擁有續航力超過 1 萬公里的電動登月車。

搭載燃料電池、太陽能板的加壓座艙登月車,目標續航里程為 1 萬公里。

太空探索的目的在於尋找能夠持續利用的資源,拓展人類生存空間並在過程中激發科技進步。以現在人類的能耐,只能從月球或者火星上找尋所需要的資源。為達成使命,不能光靠遠端遙控或無人操控的機器人,由太空人親自駕駛的移動車輛同樣屬於必要工具。不論是機器人或者登陸車,都會耗費各國大量資源傾力打造,但在過程中同樣也能獲益不少。

JAXA 總裁山川博史表示,對於 JAXA 來說,參與國際太空探索計畫主要目的,在於推動國際合作與科技研究。希望能藉著日本尖端科技投入計畫,獲取未來可能的潛在利益。Toyota 此番加入太空探索計畫,大幅增加 JAXA 信心。其中加壓座艙人力駕駛登月車,在接下來的登月規劃裡面是極為重要的腳色。為了能夠完成任務,JAXA 需要全國所有能投入的尖段科技,Toyota 在某些領域上就擁有絕佳技術,有助於加速開發作業進度。

從概念圖上可以推測,燃料電池能採模組抽換,以提供充足續航里程。

之前登月探索任務當中,並非沒有人力駕駛車輛存在,然而沒有配置加壓座艙的情況下,行駛里程取決於太空人的氧氣存量。如果加壓座艙登月車研發成功,太空人能夠探索的範圍將會大幅增加。月球引力只有地球的 1/6,有著大量山脈、懸崖、山丘地形,比起地球只會更加險峻,更別提充滿輻射和高度真空的環境了。由此可知,JAXA 和 Toyota 想要完成的任務挑戰有多困難,更別提他們的目標行駛里程是 1 萬公里。

登月車長 6 公尺、寬 5.2 公尺、高 3.8 公尺,內部空間 13 立方公尺,一般載運人數 2 人,尺寸將近中型巴士的大小。

這項合作案在 2018 年 5 月時就已經展開,在耗費了將近一年時間之後,Toyota 對於加壓座艙登月車計畫終於有了概念雛形,並且列出需要克服的技術難題。在規劃當中,登月車長 6 公尺、寬 5.2 公尺、高 3.8 公尺,內部空間 13 立方公尺,一般載運人數 2 人,緊急時最大載運人數 4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