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 Tesla 純電動平價休旅車 Model Y 終於正式公布,目前共有 Standard Range、Long Range RWD、Long Range AWD 及 Performance 四款車型,售價 39,000 美元到 60,000 美元。除了最入門的 Standard Range 還需要等到 2021 年春季才能交車外,其餘三車型皆預計可以在 2020 年秋季開始交車。

期待已久的 Model Y 終於發表,折合台幣 120 萬元起跳,最快預計明年秋季交車。

5+2 人座設定

Model Y 優勢在於寬敞空間、長里程續航力、雙電動馬達全時四輪傳動,以及強悍性能表現。由 Model 3 衍生而來的 Model Y 在許多方面都可以看到其影子,比如車頭外觀樣貌風格就與 Model 3 相同,傳統水箱護罩的位置沒有任何裝飾,廠徽則移到前行李箱蓋上頭。

雖然同為品牌休旅車型,但是 Model Y 並沒有跟 Model X 一樣採用上掀式車門,而是和 Model 3 一樣使用普通車門。車頂則和 Model X 與 Model 3 一樣,使用全景玻璃天窗加強採光,讓車內空間感覺更加寬敞,並確保每一位乘客都可以享受不受遮蔽的明亮光線。

標準配置為 5 人座,但可選購第三排座椅,變成 5+2 人座設定。

Model Y 標準設定為 5 人座,但可選購第三排座椅,擴充成 5+2 人座。只是從車頂急速下削的曲線來看,第三排座位頭部空間可能會受到不小影響。第二排座椅可分離傾倒,加上前行李箱,Model Y 可提供 1,900 公升的載物空間。

在使用智慧科技這方面,Model Y 也和 Model 3 相同,無需使用鑰匙,駕駛只要將車輛與智慧型手機綁定,就可以輕鬆進出。搭配 Tesla Mobile 應用程式,透過手機車主能做到遙控解鎖、呼喚車輛、遙控開啟空調、停車位置尋找、啟用限速模式…等功能。

中控台搭載 15 吋觸控液晶螢幕,車輛有許多功能則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操控。

最大續航力可達 540 公里

Model Y 搭載高效能電動馬達,Long Range AWD 和 Performance 車型為前後雙馬達,Standard Range 還有 Long Range RWD 則採單馬達後驅設定。WLTP 測試規範的數據,Standard Range 最大續航里程 390 公里,0 到時速 96 公里加速 5.5 秒;Long Range RWD 續航力超過 540 公里,0 到時速 96 公里加速 5.9 秒;Long Range AWD 續航力 505 公里,0 到時速 96 公里加速 4.8 秒;Performance 車型續航力為 480 公里,Performance 車型更僅需 3.5 秒。

根據 Tesla 官網公布的規格,Model Y 車系最大續航里程達到 540 公里。

有低重心、高剛性結構與大型潰縮區幫助下,Tesla 宣稱 Model Y 具備其他同級競爭對手難以匹敵的安全性。不過實際表現仍然要等待撞擊測試結果公布後,才能夠真正確認。

另外,Model Y 能夠使用現有 Supercharge 超級充電站網絡,目前在 36 個國家共有 12,000 的超級充電站。其中最新 V3 超級充電站的效率,更達到每小時 1,000 英里,大部分車型都只要不到半小時就能徹底充滿。

Model Y 是否有滿足市場期望,單從發表後股價下跌其實不能完全看出端倪,之後交車是否順利會是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