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2018 年來說Škoda 確實獲得了不錯的成績,總共交出超過 125 萬輛新車,創下連續 15 年銷售正成長紀錄。但也因為佳績難得,想要繼續維持成功步伐便成為了一項艱鉅挑戰。面對 2019 年,Škoda 打算藉由踏入電動車市場,來提高品牌發展動能,首波將推出的新產品是 Superb PHEV 和純電動版本 Citigo。

Škoda 品牌電動化首款產品,會是 Superb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2018 年Škoda 品牌售出新車總數為 1,253,700 輛,和去年相比成長率達 4.4%,其中歐洲市場成長創下紀錄達 4.9%,另外開發中國家如中國成長達 4.9%,俄羅斯更有二位數的增長,達到 30.7%。休旅車款 Kodiaq 以及 Karoq 都是促進成長的重要產品,不過 Octavia 仍然是品牌銷售冠軍。

休旅產品像是 Kodiaq 和 Karoq,是品牌去年成長的重要動力。

今年Škoda 將會正式推出電動化產品,這是品牌創立 124 年以來首度推出非內燃機新車。首款電動化產品會是 Superb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預計會在位於捷克的 Kvasiny 工廠生產製造。雖然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仍有內燃機,嚴格來說不算全電動化車款,但作為第一款測試市場反應的產品倒也適合。

接下來,Škoda 打算跳進小型電動都會通勤車的市場,但第一款全電動新車並不是採用 MEB 電動車模組化平台打造,而是以 Citogo 為基礎推出 e-Citigo 全電動化車款。首款 MEB 平台新車,將緊接其後在 2020 年正式推出。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訊,包含Škoda Vision iV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亦會在後續電動新車的名單當中。Škoda 規畫在 2022 年,品牌將會有 22 款新車,其中有 10 款會是電動車。

隨後要推出的 e-Citigo 將會是Škoda 第一輛純電動車。

除了品牌電動車,在捷克東部的 Mladá Boleslav 工廠還會生產一些 VW 集團旗下 PHEV 車款的電動零件。

為了提升銷售量,除了拓展電動市場,自動駕駛、數位化以及車聯網,都將會是未來發展重點。另外,由於看好接下來的品牌發展,Škoda 在全球開出 36,000 個職缺,可見其拓展事業版圖的野心強烈。

2022 年的時候,Škoda 規畫繪有 22 款新車,其中有 10 款是電動車,Vision iV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也在其中。

除此之外,在物流與生產方面,Škoda 將逐漸導入工業 4.0 技術,開始測試全自動無人機。先前 U-CAR 曾報導過,CKD 件工廠開始測試投影輔助員工打包零件,降低出錯率並減少損壞機率,也屬於這項變革的一部份。之後Škoda 還會引進更多機器人與人類員工合作,這些先進機器人甚至會自我預測維修與保養需求,減少損壞機率並降低產線受到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