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國家政策限制燃油車,並且大力推動新能源車發展,因此在當前以國家為單位的電動車競賽當中,不管是生產數量或者銷售數量,中國都站在領先地位。不過,根據彭博社的報導,中國電動車發展接下來可能會面臨嚴峻挑戰,其原因不在於原料或者市場,而是車輛品質問題,嚴重的話甚至會傷害當地汽車工業。

由於國家政策大力推動,中國新能源車尤其是電動車無論是品牌或新產品都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

中國這個亞洲強權國家在 2015 年開始大力推動新能源車輛發展,並且制定 2025 中國製造的工業策略。該策略由中國國務總理李克強提出,也是中國政府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首個十年綱領,其目標在 10 年時間讓中國從「製造大國」成為「製造強國」,並在 2035 年超越得過、日本等工業強國。

因此傾國家之力,針對汽車製造業與電池製造業灌注大量資金補助,政府甚至無視於實際市場需求,發布電動車生產數量目標任務,要求廠商務必達成。同時在進口車輛上課徵關稅,以鼓勵民眾購買中國製造的新車。

由於有大量補助,因此各車廠也都很樂意投入電動車製造,原本的大型汽車集團幾乎都成立了電動車新品牌。

中國所採用的策略無論粗暴與否,事實上的確奏效。在 2018 年,中國製造的新能源車共計賣出 125.6 萬輛,而且大部分都是純電動車,僅有小部分為油電混合動力。中國目標在 2020 年達到年販售 200 萬輛新能源新車,而依照目前成長的速度來看,這個目標並非緣木求魚不可能達到。然而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中國媒體亦開始揭露隱藏在本土汽車製造商背後的隱患。

光是 2018 年,中國新能源車輛召回數輛就達到 135,700 輛之多,占總新車銷售量的 1 成多。其中主要原因都集中在電池方面,最嚴重的案例是連續出現 40 輛新車自燃。其他常見問題還有電池過熱、變速箱故障、里程表故障、電池耗電過快等等。

與外資合作的品牌,同樣也積極導入各種新能源車。

一項近期調查顯示,在中國有將近 70%的消費者表示後悔購買新能源車。

靠著政府補助政策,電動車在中國市場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持續增長,據信中國可能有將近 500 家新興電動車廠。而多數新進市場的廠商,當初多半是為了豐厚補助而來,等到真正投入市場之後,才開始發現打造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的難度遠比想要中的要高。

很多缺乏多年汽車製造領域的廠商,成立品牌後才發現打造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的難度極高,趕鴨子上架的後果就是問題頻傳。

不過中國政府也不是對此完全無感,目前官方正在評估將補助重點轉移到短程新能源車。對電池與動力的需求較低,技術難度也較低,希望能透過降低製造技術門檻的放寬,可以減少新車品質問題。但該做法是否有效,只能等待時間來驗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