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Taiwan 在國內的經銷網絡建置又有新布局,繼 2018 年 7 月的保時捷新北、保時捷高雄,以及 2019 年 3 月開幕的全新保時捷敦南展示中心等據點後,近期也確認新增的保時捷新竹經銷權,將由香港上市公司利星行集團所拿下。此外,保時捷在台南地區的經銷權,U-CAR 則也掌握到將於 5 月份開始遴選,後續究竟是由誰取得經銷權,將是市場關注重點。

Porsche Taiwan 在國內的經銷網絡建置又有新布局,繼全新保時捷敦南展示中心等據點開幕後,近期也確認新增的保時捷新竹經銷權,將由香港上市公司利星行集團所拿下。

備好大片土地,利星行搶下保時捷新竹經銷權

而繼義美家族等團隊組成的尚騰汽車拿下保時捷新北的經銷權後,Porsche Taiwan 近期也進行新竹地區的經銷商甄選,此次參與競逐的團隊則有包含尚騰汽車、汎德永業集團等組合,不過最終則是由已在新竹購置好大片土地資產的利星行集團所拿下。據了解目前利星行已在新竹地區找好大面積的土地,以利之後展間與服務中心的興建,但詳細的位置有待日後確認。

深耕臺灣市場多年,利星行集團旗下握有中華賓士

至於利星行集團究竟是何方神聖?其實利星行集團的背景,主要為來自馬來西亞的劉玉波家族,已故的大馬拿督劉玉波早期以伐木工程起家,但後續在 1970 年代從臺灣退輔會手中接下 Mercedes-Benz 的總代理權,並成立「中華賓士」,而後數十年來在臺灣市場獲得相當亮眼的銷售成績。

但自 2001 年起,中華賓士便逐步降低國內總代理權的持股比例,2002 年 1 月與德國 Mercedes-Benz 改為 51% : 49%的持股比例、成立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合資公司後續因原廠母集團的變化(戴姆勒與克萊斯勒拆分),改名台灣賓士。2011 年時中華賓士的股權比例降低至 49%、德國原廠提升至 51%,台灣賓士正式成為 Mercedes-Benz 子公司,中華賓士的角色則轉為國內 Mercedes-Benz 最大經銷商。

利星行集團的背景,主要為來自馬來西亞的劉玉波家族。已故的大馬拿督劉玉波在 1970 年代從臺灣退輔會手中接下 Mercedes-Benz 的總代理權,並成立「中華賓士」,而後數十年來在臺灣市場獲得相當亮眼的銷售成績。2011 年開始,中華賓士的角色則轉為國內 Mercedes-Benz 最大經銷商。

利星行集團版圖擴張至 8 大市場

除了臺灣市場之外,利星行集團在亞洲區域的汽車零售業務規模相當龐大,1986 年便曾與德國 Mercedes-Benz 原廠,在香港註冊成立合資公司梅賽德斯-奔馳(中國)有限公司。

而自 1992 年起也從香港等地陸續擴展汽車經銷業務,旗下經銷或代理的品牌包含 Smart、Lamborghini、Porsche、Fuso 重車等,目前在全球擁有多達 22,600 位員工,主要的 8 大市場包含中國、臺灣、南韓、越南、柬埔寨、德國、英國和澳洲。

其在德國,韓國、越南、臺灣、柬埔寨等地經銷 Mercedes-Benz 品牌;韓國,越南、柬埔寨等地也擁有多家 Porsche 經銷據點,而在新加坡其則是 Porsche 與 Lamborghini 的代理商。

利星行集團亦是 Mercedes-Benz 全球最大的經銷商集團,尤其在中國市場,更是中國最大的豪華汽車經銷商集團之一,其在中國的版圖擴及 82 個城市,旗下擁有 105 家經銷商,總計服務中國市場多達 82 萬名客戶,並持有持有梅賽德斯 ​​- 奔馳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 25%的股權。

利星行集團旗下經銷或代理的品牌包含 Smart、Lamborghini、Porsche、Fuso 重車等,目前在全球擁有多達 22,600 位員工,主要的 8 大市場包含中國、臺灣、南韓、越南、柬埔寨、德國、英國和澳大利亞,而在新加坡其則是 Porsche 與 Lamborghini 的代理商。

Porsche 在臺擴張經銷網絡,非汎德永業體系陸續拿下經銷權

其實過去 40 年來,國內 Porsche 品牌經銷據點皆由汎德永業集團所掌握,但自先前 2015 年 Porsche 釋出徵選新北市區域經銷商的訊息後,義美食品創辦人高志尚家族所出資成立的尚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則在眾家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全臺第 6 家 Porsche 經銷商,也是國內唯一非汎德永業體系的經銷商,而其據點「Porsche 新北銷售暨服務中心」則也於 2018 年 7 月份正式開幕。

時任 Porsche 總代理的永業集團於 2015 年 2 月登報公開徵集新北市區域經銷商,最終由義美食品創辦人高志尚家族所出資成立的尚騰股份有限公司拿下經銷權,成為國內第 1 家非汎德永業體系的 Porsche 經銷商。

目前 Porsche 全臺的經銷網絡,隸屬於汎德永業體系的區域經銷權,除了 2018 年 7 月同樣也是遷至新址全新開幕的保時捷高雄外,還包含保時捷台北、保時捷桃園、保時捷台中、保時捷高雄共 5 區域。而由義美家族等團隊所經銷的保時捷新北,則也是 Porsche Taiwan 自 2018 年 3 月成立後,首間非汎德永業體系的區域經銷商。

歷經 3 年多的籌備後,「Porsche 新北銷售暨服務中心」後續於 2018 年 7 月開幕。

不過按照 2018 年 Porsche 於國內銷售達 3,396 輛的成績來看,就現有的服務能量,目前的 6 大經銷區域,仍無法涵蓋部分重點區域市場,因此對 Porsche Taiwan 而言,再行增加服務網絡的進程勢在必行。而 Porsche 目前所缺乏的重點涵蓋區域,則在新竹區域、臺南市等重點市場。

Porsche Taiwan 目前的 6 大經銷區域,仍無法涵蓋部分重點區域市場,因此對 Porsche Taiwan 而言,再行增加服務網絡的進程勢在必行。
廣  告

搶下保時捷新竹經銷權,保時捷台南亦將展開競逐

而按照過去 2015 年拿下新北經銷權的尚騰汽車建置流程推估,由利星行所經銷的新竹據點,最終的實體展示與服務中心,可能會在未來 2 至 3 年內現身。

除此之外,U-CAR 也掌握到保時捷台南的經銷權將於 5 月份左右展開遴選,包含汎德永業、利星行、尚騰汽車等團隊也均有意角逐臺南區域的經銷權,U-CAR 後續將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按照過去 2015 年拿下新北經銷權的尚騰汽車建置流程推估,由利星行所經銷的據點,最終的實體展示與服務中心,可能會在未來 2 至 3 年內現身。圖為保時捷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