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很煩人,而且無孔不入難以預防,尤其是在密閉空間如車室內和生病的人相處,透過空調循環之後,整輛車就像是一個高濃度病毒室。短程可能還好,萬一室長途旅行得共處個把小時,中獎機率絕對大幅提升。

那怎麼辦?空調改成車外循環多少有點幫助,但那也只是治標不治本。釜底抽薪之計,就是不要跟生病的人一起搭車。假如病號是先生、老婆、小孩這類避都避不開的乘客呢?只好大家同甘共苦,一起去診所掛號吧。

JLR 打算將 UV-C 短波紫外線殺菌技術應用到車上,連超級細菌都能有效對抗。

Jaguar Land Rover 現在正思索是否有什麼科技,能夠一勞永逸解決類似問題,甚至進一步防範外在感染源。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全新外星黑科技,而是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且已經在醫療產業普遍應用的紫外線殺菌。太陽光就含有紫外線,具備較強殺菌功效的是 UV-C 短波紫外線,人類應用短波紫外線消毒殺菌已經有超過 70 年的歷史了。甚至於我們日常生活中一些清潔家電如空氣清淨機、塵螨吸塵器、濾水器就可以看到。

Jaguar Land Rover 看好這項技術若整合進車內,將能夠有效阻止細菌與有害病毒等病原體在車內存活,甚至連超級細菌都無法倖免。將 UV-C 燈管裝進車內空調,在空氣循環時存在其中的病菌 DNA 結構會被破壞崩解,如此不需使用對人體有影響的化學物質便能清潔空氣。

短波紫外線殺菌力極強,會直接影響 DNA 結構,具備極佳消毒殺菌效果,但這也是我們需要防曬的原因。

不過目前 Jaguar Land Rover 尚未將 UV-C 消毒殺菌技術實裝,但已經著手研究如何和車輛空調系統結合,提供豪華車更多附加價值:免疫病原體的庇護所。畢竟根據原廠的統計,平均每位駕駛一年會花 300 個小時待在車上。只要和生病的人共處一車,那麼就會大幅提高自身患病機率。

對抗病原體的戰爭,Jaguar Land Rover 其實早已展開,搭載於 I-Pace 和 Range Rover 上最新世代空調系統具備離子製造功能,透過高壓電產生數以兆計的離子吸附於水分子上,聲稱能和病原體形成較大微粒進而能被過濾系統阻攔,且也能對抗異味分子和部分過敏原。

現在少部分新車其實已經開始運用電漿製造離子,宣稱能降低病毒活性並形成較大團塊而被過濾系統阻攔。

會想要進一步選擇 UV-C 作為空調消毒殺菌技術,是因為近年的研究證實,UV-C 能減少四種具備多重抗藥性超級細菌的感染機率。在這個細菌愈來愈厲害的年代,車上該用更強大的武器對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