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進一步發展永續移動的理念,藉此對抗日漸緊迫排污問題,Toyota 認為有必要將現存技術做大規模全球性的整合。考量到所需時間、資金還有資源需求,因此 Toyota 做了一個震撼業界的決定,那就是開放集團油電混合專利以及技術。希望透過這樣的舉措,可以促進新能源車輛的普及與發展。

Toyota 一口氣開放了將近 24,000 項油電混合動力相關專利,希望能吸引更多車廠投入,加速環境友善車種的普及與推廣。

首先,Toyota 公布了近 24,000 項與車輛電動化相關專利,在 2030 年之前皆能無償使用。其次,只要在動力系統中有使用 Toyota 所開放的技術,Toyota 都會提供收費技術支援服務。

這次 Toyota 所開放的專利,包括零件與系統,像是電動馬達、電源控制元件、系統控制功能等。這些都是電動車所必備的重要先進技術,大部分都有應用在 Toyota 旗下油電混合車上,幫助集團產品得以提高性能、縮小尺寸並降低支出。

更重要的是,開放專利的核心技術適用於多種電動化車輛開發,包括油電混合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以及燃料電池車。釋出專利總數高達 23,740 項,這是 Toyota 在超過 20 年研發所累積出來的成果,免費期限從宣布即日起,一直到 2030 年底為止。

這次 Toyota 所開放的專利,包括零件與系統,像是電動馬達、電源控制元件、系統控制功能等。

藉由免費開放專利,以及提供技術服務,Toyota 將之視為一個能鼓勵電動車研發,並讓全世界認識電動車的機會。Toyota 深信,這些深具環保意識的汽車,能幫助人類對抗氣候變遷,這也是長期以來該集團首要核心議題,但要達成這個目標,唯有將產品廣為散布,讓更多人使用才有可能。

很明顯的,如果僅透過擁有技術與專利的少數車廠來推動,或許終有一天電動車也能遍布人們的生活。但是改善氣候變遷的急迫性,已經不容人類慢慢來了,這就是為什麼 Toyota 願意免費開放專利的理由之一。

這當然也有商業考量,就和當初 Tesla 免費開放專利的邏輯類似。吸引更多人投入,把餅做大,唯有市場大了,商機才會跟著增加。隨著純電動車不斷進化,需求也跟著增加,然而對 Toyota 來說,長期投入資源大力培養的油電混合王牌定位變得有些尷尬。似乎有種要被忽略的傾向,愈來愈多消費者可能開始考慮換掉燃油車,但卻跳過油電混合車,而直接考慮純電動車。

Tesla 當初免費開放專利,圖的也是未來發展。

Toyota 免費開放專利,甚至提供技術資源,此舉肯定能吸引缺少大量資金研發的中小型車廠投入開發油電混合新車。隨著市場能見度提高、選擇增加,油電混合動力將有機會站穩腳步,成為純電動車普及之前的主流技術。如此一來,Toyota 才有機會將油電混合動力領域的強大優勢徹底發揮,並給予集團更多開發純電產品的緩衝時間,來挽救目前在純電動車市場的相對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