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也沒想過,曾經身為全球最大汽車聯盟執掌者的風光,如今會落得數度遭到日本檢方逮捕。最早在 2018 年 11 月時,Carlos Ghosn 因為涉嫌低報薪資,還有動用公司資金,違反了金融商品交易法而遭到三度逮捕。並在東京拘留所關押長達 108 天,3 月 16 日才以 10 億日圓交保獲釋。然而交保不到 20 天,就因為涉嫌違反公司法第四度遭到逮捕。

3 月 16 日才剛交保出來,Carlos Ghosn 旋即又因為新的犯罪嫌疑遭到第四度逮捕。

根據消息指出,調查人員懷疑 Carols Ghosn 疑似挪用資金,向阿曼日產銷售代理商老闆非法匯款,其中有部分金額可能淪為 Ghosn 私人所用。就在遭逮前夕,Ghosn 才在推特發表消息,表示將會在 4 月 11 舉辦記者會說明。不過隨著第四度遭逮,可能會被關押至 4 月 14 日,因此 11 日親自舉辦說明會的機率不高。

相關人員透露的消息表示,Ghozn 在擔任 Nissan 董事長期間,曾從 2012 年開始每年透過子公司中東 Nissan 挪用 CEO 儲備金,匯款給阿曼銷售代理商總計約 3,500 萬美元,約合新台幣 10.9 億元,以促銷費用的名義撥用款項。

不過對此,Ghosn 主張這是合法獎勵金,因此並沒有違法的疑慮。但調查人員則抱持不同的看法,並持續調查當中。除此之外,Ghosn 和那位代理商老闆之間,曾有過高額借貸關係,2009 年時 Ghosn 以私人名義向其借了 3,000 萬美元,彼此之間的關係十分錯綜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