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 U-CAR 曾報導過,Škoda 使用 AR 擴增實境技術輔助 KD 零件打包運輸,提高效率並且減少損失。現在 BMW 也打算引進 AR 擴增實境和 VR 虛擬實境,而且應用情境更加深入與廣泛。

BMW 在多方面嘗試使用 VR 與 AR 輔助,皆獲得不錯的成果,將繼續拓展應用範圍。

VR 虛擬實境,顧名思義使用者看到的圖片或影像為人工製造,但視覺效果與真實世界十分接近,能獲得近似的體驗;AR 則是讓影像和現實結合或產生互動。使用者能透過穿戴式裝置甚至一台平板電腦,就能觀看 VR 與 AR 影像,無須複雜或昂貴的設備,也不用額外聘僱 IT 專家。需要的成本不高,但 BMW 認為能在生產流程、教育訓練等各方面發揮強大潛力。

生產區域規劃

類似應用並非新鮮嘗試,將平面圖立體化、數位化,在虛擬環境下規劃供機具擺放、產線流程與動線…等等,這就算是某種程度的 VR 應用。現在 BMW 則更進一步,以 3D 掃描和高解析度相機將實際建築結構在電腦上重現,精準度可達數公厘。未來規劃新廠區或調整現有工作區域時,就能將現有結構與虛擬資料庫裡的生產工機具結合,在辦公室就可以設置工作區域,並測試實際流程。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並減少不必要的試誤過程

以 VR 輔助廠區規劃,工作人員待在辦公室也彷彿置身現場一般。

教育訓練

在 BMW 的 Production Academy 生產學院內,管理人員、生產規劃師、流程領班、品管專家等等都會在這裡接受最高規格的訓練。而大約 1 年半以前,引擎組裝課程就已經開始運用 AR 眼鏡輔助。在整個組裝教學過程中,影像指引會跟隨步驟顯示,學員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接受訓練,不用擔心團體訓練時進度不一的問題。對人力節省更有極為明顯的幫助,原本需要一對一教學,現在一位訓練人員最多可以同時帶領三位學員上課。而根據課後評估與測試的結果,AR 輔助教學訓練出來的技術人員,在表現上與傳統方式相比絲毫不會落後。

目前引擎組裝教育訓練開始採用 AR 輔助,未來也許還會拓展到更多項目上。

品管檢查

像是車體沖壓機這種重達 25 噸的龐然大物,擁有大量複雜零件,新品點交時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因此以往的流程,都是生產完成後先放進倉儲區域,之後再安排檢查。若能在產線上進行檢查,有問題的工具就可以在送進倉儲之前就直接退回,這無形中能減少許多人力與資源浪費。而且整個檢查過程在 AR 技術輔助下,變得十分簡單快速。

在 BMW 工具製造部門的員工,會拿著平板電腦放在三腳架上,內建鏡頭會拍攝工具照片。接著應用程式會將工具照片和電腦繪圖資料比對,平均來說檢查標準平均約 50 個左右,比如說孔洞位置、削切平整度…等等。BMW 預計今年全面改用 AR 技術檢查,過去那種拿著電腦繪圖和實際成品不斷重複比對檢查的單調作業就會邁入歷史。

BMW 為產線所製造的大型機工具,一般製造完成後要先放進倉儲再進行檢查,AR 技術能讓檢察速度大幅提高,有問題的零件或工具在放進倉儲前就能被挑揀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