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時 Volkswagen 便已預告將會在本屆上海車展上發表 ID.Roomzz 純電 SUV 概念車,作為品牌未來純電動休旅車的雛型展示。就在車展前夕,Volkswagen 舉辦的 Brand SUV Night 品牌休旅之夜中,ID.Roomzz 概念實車正式亮相。ID.Roomzz 以 MEB 模組化電動車平臺打造,量產版本預計 2021 年會在中國市場發表。

在上海車展前夕的 Volkswagen Brand SUV Night 中,ID.Roomzz 首次亮相面對全世界。

Volkswagen 按照慣例於車展之前會舉辦活動,16 日的品牌休旅之夜中,眾人矚目以久 ID.Roomzz 果不其然進行了全球首發。這輛全尺寸 SUV 概念車有著許多新穎且具突破性的設計,向消費者展示大型 SUV 的可能性。

在電動化潮流下,Volkswagen 持續推動 ID.純電動車家族的擴張,目前已推出或亮相的家族成員有目前 ID.掀背車、ID.Crozz 跨界休旅車、ID.Buzz 復古廂型車、ID.Vizzion 房車,還有 ID.Buggy 越野沙灘車。ID.Roomzz 加入後,將成為 ID.家族第六位成員,也是第二款休旅車。

ID.Roomzz 為大型 SUV 設定,也是 ID.家族第六款成員,預計 2021 年在中國上市。

ID.Roomzz 結合未來的 IQ. Drive 系統,開啟 ID. Pilot 模式時,能進行 Level 4 全自動駕駛。乘客則可透過互動光幕獲取資訊,度過乘車時光。全新可變式內裝設計概念,追求每位乘客的獨立性,車內座椅具備多種變化,不只能依照乘客想法隨心所欲,也可以滿足各種駕駛模式所需。

當駕駛把車輛切換成全自動模式的時候,獨立座椅可向內旋轉 25 度,以便和乘客有更多互動,讓車內呈現一種類似起居室的氛圍。另外在 ID. Pilot Relax 休息模式下,每一位乘客皆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單獨調整座椅,幅度之大甚至能讓原本椅背打直的座椅,搖身一變成為安全舒適的躺椅。

乘客獨立性是內裝一大特色,座位可以依照乘客需求大幅度調整。

ID.Roomzz 沒有安裝傳統儀表,在手動的 ID. Drive 駕駛模式底下,數位儀表和整合於其上的數位方向盤會懸浮於駕駛前方。全數位化的作法,節省大量機械結構,能節省更多空間。

不只外觀與內裝與眾不同,內裝材質也很不一般。座椅外殼採用一種叫做 AppleSkin 的材質製造。這不是 Apple 蘋果電腦研發的新技術,而是將蘋果加工業生產的廢料回收,以真正的蘋果殘渣經過多道工序處理,最後製成一種具有木材質感的板材。AppleSkin 除了用在座椅外殼,門板上 ID. Light 區塊也使用同樣永續原料製作。

除了純電動動力的零排放特色,內裝多處也使用蘋果回收材料製成的 AppleSkin 永續環保材質。

在動力方面,ID.Roomzz 搭載 82 kWh 容量電池組,WLTP 測試規範續航力可達 450 公里,中國 NED 規範更達 475 公里。充電速度也十分快速,大約只需要 1.5 個小時,就能充飽 80%電力。雙電動馬達組成電動 4Motion 四輪傳動系統,可輸出最大 306 匹馬力,從靜止加速至 100km/h 只需要 6.6 秒,極速被限制在 180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