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國內消費者能接觸 Porsche 旗下車款的性能實力,並在賽道上親身體驗到品牌標榜的動力和底盤科技,Porsche 原廠近幾年不斷在全球各地市場推廣 Porsche World Roadshow 駕訓體驗活動。而 2019 年 4 月 20 至 21 日、以及 4 月 24 至 28 日,保時捷駕訓體驗首度移師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Porsche Taiwan 則選在 4 月 22 日邀請國內媒體參與盛會,U-CAR 也受邀進行相關駕訓體驗。

而 2019 年度的國內保時捷駕訓體驗,最受矚目的車款莫過於 4 月 19 日甫在國內上市之 992 世代大改款 911 車系。不過有關於新一代 911 車系的賽道體驗,筆者已另行以「力與美的展現─Porsche 911 Carrera S/4S 麗寶賽道體驗」分享,便不在此進行贅述。此篇活動體驗的報導,則著重於將上市的小改款 Macan、甫發表的 Panamera GTS 等車系在麗寶賽道的表現,以及 Cayenne 車系於麗寶越野場地的體驗心得。

2019 保時捷駕訓體驗首度移師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Porsche Taiwan 則選在 4 月 22 日邀請國內媒體參與盛會,U-CAR 試車組除大改款 911 車系外,亦在麗寶賽道體驗將上市的小改款 Macan、甫發表的 Panamera GTS 等車系。

首度移師麗寶賽道舉辦,並規畫女性專屬日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顯示,Porsche World Roadshow 保時捷駕訓體驗的主要目標,是讓駕駛人在面對不同環境路況或激烈緊急情況時,能熟悉保時捷車輛的動態特性,並以正確的駕駛觀念操駕車輛,而本次駕訓體驗首度移師到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先前 2018 年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Porsche Taiwan 亦邀請原廠認證專業教練團隊指導。

車輛部分,誠如前述所提到,Porsche 一如既往在 World Roadshow 駕訓中提供全系列車款給與會人員體驗。因此除了大改款 911 車系,包含即將上市的小改款 Macan、第 3 代 Cayenne、718 Boxster、718 Cayman、Panamera、Panamera Sport Turismo 等車系,皆是此次駕訓的體驗車款。

Porsche 一如既往在 World Roadshow 駕訓中提供全系列車款給與會人員體驗。除了大改款 911 車系,包含即將上市的小改款 Macan、第 3 代 Cayenne、718 Boxster、718 Cayman、Panamera、Panamera Sport Turismo 等車系,皆是此次駕訓的體驗車款。

2019 年的駕訓體驗活動,在駕訓體驗課程部分則包含了 Slalom(繞錐體驗)、Braking(緊急煞車訓練)、Handing(操控訓練)、Off-Road(越野訓練)課程,強調透過專業教練的指導,可盡情體驗 Porsche 車款的優異性能,並學習正確的駕駛觀念。而今年 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19 也特別首度規劃「女性專屬日 Ladies’ Day」,本次更加入專業原廠女教練親身指導,讓女性車迷朋友更易於深入體驗保時捷的性能動態表現。

今年 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19 也特別首度規劃「女性專屬日 Ladies’ Day」,更加入專業原廠女教練親身指導。
廣  告

繞錐體驗項目,718 Boxster GTS 展現優異轉向表現

首先在繞錐體驗項目中,此回同樣採用 718 Boxster GTS 做為體驗車款,其搭載 2.5 升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與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最大輸出來到 365 匹/43.9 公斤米,為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車長 4,379mm、不到 4.4 公尺的車身,不論在動力反應與底盤動態,皆相當適合在麗寶賽道大直線一隅進行繞錐體驗。其在彎中的動態活潑卻不失穩定,轉向也心隨意轉,搭配原廠教練協助體驗者即時進行檔位的升降,挑戰起來相當的輕鬆且非常受控。

在繞錐體驗項目中,此回同樣採用 718 Boxster GTS 做為體驗車款,不論在動力反應與底盤動態,皆相當適合在麗寶賽道大直線一隅進行繞錐體驗。

緊急煞車訓練,PCCB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強大而穩定

而緊急煞車訓練項目,則是使用了配置 PCCB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的 991 世代 911 Turbo 車型。此一關卡必須開啟 Launch Control 起步控制系統,駕駛可先將行車模式轉至 Sport Plus、將檔位至於 D 檔,利用左右腳將煞車與油門同時踩到底,直到儀表顯示 Launch Control 已開啟後左腳放開煞車,車輛即會進行衝刺。過程中可體驗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9 秒的強悍加速,而看到錐桶後在教練指定區域全力踩下煞車,則能感受到 PCCB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作動,搭配乾地制動性能優異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跑胎,在由錐桶圍成相當短的區域內即完成煞停,凸顯其強大且穩定的煞車表現。

緊急煞車訓練項目,則是使用了配置 PCCB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的 911 Turbo 車型。

操控訓練繞行主賽道,小改款 Macan 等新車國內初體驗

操控訓練項目雖然都是繞行麗寶賽車場主賽道,但分為 2 場課程,第 1 場課程主要體驗的是全新 992 世代 911(包含 Carrera S 與 Carrera 4S)、718 Boxster S、718 Cayman GTS 等車;第 2 場課程則是體驗包含甫上市的 Panamera GTS,還有 Panamera Turbo、Macan、Macan S、Cayenne Turbo 等車。2 場操控訓練課程分別是由教練在前方駕駛 911 GT3、911 Targa 4 GTS 領隊,體驗不同車身型式、引擎置放及傳動系統,所帶來在操控特性上的差異表現。

第 1 場課程部份,大改款 911 車系的賽道感受,筆者先前已在另一篇報導中專文詳述,至於 718 Boxster S、718 Cayman GTS 的體驗,筆者首先開到的車款,則是擁有 365 匹/43.9 公斤米動力輸出的 718 Cayman GTS,雖然引擎聲浪不及的 6 缸雄厚,但搭配 1405 公斤的車重,在賽道上馳騁依舊飽滿暢快;緊接著體驗到的 718 Boxster S,雖然動力輸出降至 350 匹/42.8 公斤米,但搭配 7 速 PDK 自手排、以及 1,355 公斤車重,其在加速與彎中的動態表現並不會遜色太多,身手依舊俐落。只不過同場開到的新一代 911 車系,在全新底盤與 8 速 PDK 自手排的加乘下,展現品牌新世代跑車的產品魅力,過彎側傾的穩定性與換檔順暢性更足,相較之下 718 Boxster S、718 Cayman GTS 略為吃虧。

除了大改款 911 車系之外,第 1 場操控訓練還有體驗到 718 Cayman GTS(上)與 718 Boxster S(下)。
718 Boxster S,雖然動力輸出降至 350 匹/42.8 公斤米,但搭配 7 速 PDK 自手排、以及 1,355 公斤車重,其在加速與彎中的動態表現並不會比 718 Cayman GTS 遜色太多,身手依舊俐落。

第 2 場課程部份,除了由教練在前方駕駛 911 Targa 4 GTS 帶隊外,筆者在後方依序體驗到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Panamera GTS、Cayenne Turbo、Macan、Macan S 等車。首先在甫上市的 Panamera GTS 體驗部份,可感受到雖然其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輸出 460 匹,比起老大哥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 的 550 匹遜色不少,但這具動力單元帶動約 2,025 公斤的車身仍稱的上相當暢快,搭配四輪驅動的穩定性也有出色演出,只不過上述兩款在 Sport Plus 模式下加速,變速箱反應會特意顯出換檔的頓挫感。

第 2 場課程部份,除了由教練在前方駕駛 911 Targa 4 GTS 帶隊外,筆者在後方依序體驗到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Panamera GTS、Cayenne Turbo、Macan、Macan S 等車。
甫上市的 Panamera GTS 體驗部份,可感受到雖然其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輸出 460 匹,比起老大哥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 的 550 匹遜色不少,但這具動力單元帶動約 2,025 公斤的車身仍稱的上相當暢快。

緊接著體驗休旅車款,Cayenne Turbo 方面,一上車就能感受到氣壓式懸吊帶來的舒適感,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同樣帶來 550 匹的馬力輸出,只不過其車重來到 2,175 公斤,再加上較高的底盤離地高度,在麗寶賽道中過彎的側傾表現會略為明顯,而且輪胎滑胎的抗議聲也會提早湧現,在賽道上相比起 Panamera 等車系會較為吃虧。小改款 Macan 車系部份,除了內裝導入新式樣中控臺與 PCM 操作介面更為就手外,動態反應部份底盤路感傳遞比起 Cayenne Turbo 直接、行路舒適度則不及 Cayenne ,過彎時輪胎發出抗議聲的時機較晚,動力反應小改款 Macan 與 Macan S 各自提供 252 匹、354 匹的輸出,動力輸出以及出彎的加速感就未如同場的大馬力家族般亮眼,但以休旅車在賽道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

小改款 Macan 車系部份(圖上),除了內裝導入新式樣中控臺與 PCM 操作介面更為就手外,動態反應部份底盤路感傳遞比起 Cayenne Turbo 直接;Cayenne Turbo 方面(圖下),一上車就能感受到氣壓式懸吊帶來的舒適感,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同樣帶來 550 匹的馬力輸出,不過在麗寶賽道中過彎的側傾表現會略為明顯。

越野訓練課程中,Porsche 亦再度全數使用由德國原廠提供的第 3 代 Cayenne 車系,體驗車款包含 Cayenne、Cayenne S、以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Cayenne E-Hybrid 車型,筆者試駕到的車型則為 Cayenne。場地部分,則首次同步改在臺中麗寶賽車場旁的越野場地舉行,先前筆者就曾在這個場地中,體會過 VWCV Amarok 的越野與全地形穿越能力。

此次主角則換成 Cayenne 車系,試駕車款並未換上越野專用的輪胎,仍維持一般道路使用輪胎,但底盤部分除了標配的四輪驅動系統外,試駕車還選配了帶有智慧型氣壓懸吊的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吊調整系統,具有 3 氣室結構的氣壓懸吊,可在離地間隙 132 至 245mm 之間切換、上下最大差距為 103mm,由高至低並依序有 Terrain(野地外形)、High(高)、Medium(中)、Low(低)四種車身高度選擇,行車模式則有 OnRoad、Gravel 礫石地、Mud 泥土地、Sand 沙地、Rock 岩石地共 4 種。此次課程中則原廠教練則統一指導媒體選擇 Gravel 礫石地模式、搭配 Gravel 礫石地行車模式。

越野訓練課程中,試駕的 Cayenne 還選配了帶有智慧型氣壓懸吊的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吊調整系統。此次課程中則原廠教練則統一指導媒體選擇 Gravel 礫石地模式、搭配 Gravel 礫石地行車模式。

筆者首先體驗到的是由水泥構成的 45 度斜坡,教練先指示斜著上坡,讓車身與地面平行,在強大的車身剛性與高底盤協助下,Cayenne 車系可說是輕輕鬆鬆即完成挑戰;而且即便是稍後的關卡規畫車輛直直從底端開上 45 度斜坡的頂端,這對具有 340 匹、45.9 公斤米輸出的 Cayenne 而言依舊是輕而易舉,只要將油門穩定踩住即可抵達坡頂。

筆者首先體驗到的是由水泥構成的 45 度斜坡,教練先指示斜著上坡,讓車身與地面平行;Cayenne 車系可說是輕輕鬆鬆即完成挑戰;而且即便是稍後的關卡規畫車輛直直從底端開上 45 度斜坡的頂端,在強勁的動力與高底盤協助下,對 Cayenne 而言依舊是輕而易舉。

其餘關卡部分,則包含順坡而上的泥土地與岩石地形,以及水面略至輪胎三分之一高度的涉水地形,在氣壓懸吊的輔助之下,Cayenne 不僅能有一定的離地高度輕鬆穿越,氣壓懸吊更能適度消弭路面的起伏、替車內帶來舒適感。教練團更有帶著媒體爬上越野場中央的弧形拱橋,主要就是體驗車輛的上坡起步輔助、以及 HDC 陡坡緩降系統。值得注意的是,Cayenne 車系的陡坡緩降開啟按鈕設置於定速撥桿的外緣,駕駛按下按鈕並將定速撥桿向前撥即可開啟陡坡緩降系統,開啟後遇到下坡路段時,系統即會自行控制煞車,展現第 3 代 Cayenne 車系的強悍越野科技本質。

Cayenne 車系的陡坡緩降開啟按鈕設置於定速撥桿的外緣,駕駛按下按鈕並將定速撥桿向前撥即可開啟陡坡緩降系統,開啟後遇到下坡路段時,系統即會自行控制煞車。
其餘關卡部分,則包含順坡而上的泥土地與岩石地形,以及水面略至輪胎三分之一高度的涉水地形,在氣壓懸吊的輔助之下,Cayenne 不僅能有一定的離地高度輕鬆穿越,氣壓懸吊更能適度消弭路面的起伏、替車內帶來舒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