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豪華車廠都紛紛投入純電動車的開發與製造,然而 Lexus 品牌由於受到 Toyota 集團策略的影響,先前多半把資源投注於油電混合動力車的發展。只不過在大市場潮流帶動下,Lexus 還是認清了一件事實,那就是要在中國與歐洲市場持續發展,純電動車必然不可缺少。

Lexus 確認將會推出首款電動車,但時間與車款都還不確定,但以現在休旅車的強勢狀況來看,會是 UX 可能性不低。

Lexus 對於電動車的興趣原本並不強烈,這一點可以從 Lexus 全球總裁 Yoshihiro Sawa 澤良宏去年的說法略為看出一二,當時曾表示電動車雖然有其必要性,但並不認為這是適合所有消費者的產品,且對於電動車充電時間長、電池有環保疑慮表達了觀點。

然而不到一年的時間,在本屆上海車展接受訪問時,澤良宏卻一改原本說法,且透露消息,確認 Lexus 正在開發品牌第一輛純電動車款。不過沒有其他更進一步的消息。澤良宏表示,Lexus 未來確實需要電動車,但還不能說時間與產品。

原本 Lexus 全球總裁澤良宏認為電動車發展時機尚未成熟,但不到一年就發現勢不可擋。

因此究竟會是哪一款車、什麼時候會推出都不確定,又或許連 Toyota 集團自己都還沒搞清楚…。這個問題倒也並非全無線索,因為不久前 Lexus 在歐洲註冊了一個全新商標智慧財產權:UX300e,這很有可能就是答案了。

中國嚴格的排放控制規範以及鼓勵電動車發展的政策命令,皆推動各車廠紛紛投入市場。除此之外,Lexus 在歐洲也需要純電產品,愈來愈多城市限制燃油車,只有電動車才能自由進出。但基於現在世界各國法規都還不夠成熟完備,所以 Lexus 的電動車上市時間很大一部分將取決於法規方向。

廣  告

Toyota 集團包含旗下豪華品 Lexus 在電動車產業上起步都有稍嫌遲緩的疑慮,畢竟一直到這兩年為止,Toyota 都還是押寶在油電混合上。不過從開放油電專利的舉動來看,集團應該也明白是時候該調整策略了。即使現在油電混合市場上 Toyota 具備無可撼動的優勢,但時代進步速度太快,一個不小心優勢也會成為歷史,因此 Toyota 和 Lexus 得要加緊腳步跟上去。

和 Lexus 比起來,Toyota 規畫相對清楚多了,純電版本 C-HR 將成為品牌首款電動車產品,明年在中國開賣。

Lexus 目前只確定會推出純電動車款,其他都還尚未明朗,但 Toyota 這邊情況就相對清楚多了。明年 Toyota 將會在中國開賣純電版本 C-HR,並規畫 2025 年之前在全球推出超過 10 款電動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