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可抵擋的環保浪潮下,最掙扎的莫過於性能品牌,並非強調性能就要與環保絕緣,而是在某方面來說,性能愛好者對於科技改朝換代的接受度並不高。舉例來說,從自然進氣轉換到渦輪增壓,又或者是從內燃機引擎轉換到油電混合或純電動力,中間引發多少討論就知道他們內心掙扎劇烈。

2018 年推出 53 系列微油電動力系統後,今年 Mercedes-AMG 總裁表示將在 2021 年讓所有新車全部電動化。

不過 Mercedes-AMG 還是鐵了心,要讓品牌跨入低排放時代,目前已經跨出的第一步就是在 2018 年所發表的微油電 53 系列。除此之外,全新 GLS 580 則會採用 V8 微油電動力系統,以 AMG 設計的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搭配 48V 電動馬達。

全新 GLS 580 將採用 V8 微油電動力系統。

Mercedes-AMG 總裁 Tobias Moers 談到這款旗艦 SUV 時表示:「整個開發作業,包含 48V 微油電系統都是 AMG 獨力完成,所以相信在搭配上不會有問題。最初 V8 微油電動力系統是打算用來替換 GLE 和 GLS 的 63 引擎,而我們現在更將這組動力心臟拓展到了 GLS 580 上頭,這也是未來的一部分。」

廣  告

例外總裁也揭露在 2021 年,將不會有 Mercedes-AMG 新車搭純燃油引擎,至少都會換上微油電系統。既然已經決定方向,Mercedes-AMG 前進的速度超乎想像。Tobias Moers 更大膽預言,到了 2025 年,電動化動力系統包含純電、油電混合等在性能車市場中的占比,會高過普通乘用車。想要讓性能級距在嚴苛的環保法規中走更遠,這便是無可抵擋的趨勢。

Mercedes-AMG 認為到 2025 年,性能車電動化動力包含油電與純電的比例將高過一般車種。

至於使用 V12 引擎的 65 系列,有可能會換裝 V8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至於 45 系列目前並沒有任何電動化改造的計畫,若 2021 年新車要全面電動化,是否意味著現行 45 系列的引擎將會消失?

去年發表的直 6 微油電 53 系列,首度出現是搭載於 CLS、E-Class Coupe 與 E-Class Cabriolet,今年春天 GT 53 四門 coupe 也加入陣容。53 系列採用 3.0 升直列六缸雙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系統結合,並搭載 EQ Boost 啟動馬達。引擎最大動力 429 匹、53 公斤米扭力,EQ Boost 則可額外提供 21 匹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去年發表的 53 系列 48V 微油電動力系統,已經開始應用在 CLS、E-Class Coupe、E-Class Cabriolet、GT 53 等車款上。

在所有電動化 AMG 車款當中,位於金字塔頂端的就是 AMG One。搭載源於 Mercedes-AMG W07 F1 賽車的 1.6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和四組電動馬達,估計最大綜效馬力為 986 匹。基本上,可以直接將 AMG One 視為一輛道路版 F1,而且還是油電混合的那種。

未來還有 AMG One 這輛道路版 F1 會出現在油電混合性能車的名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