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GM 通用汽車執行長 Mary Barra 在討論第一季營收的電話會議上,對投資者的發言確認,GM 集團將會打造包含貨卡在內的完整電動新車產品線,且絕對不會放棄維持在卡車或電動車方面的領導地位。不過 Barra 並沒有確認電動貨卡新車何時出現,也未證實會先出現在 GMC 或是 Chevrolet 品牌內。

卡車、貨卡是 GM 集團重要命脈,隨著愈來愈多競爭者打算投入,GM 也沉不注氣公開表示也正著手開發電動貨卡。

日前 Tesla 已經宣布正在研發電動貨卡,Ford 則和 Amazon 佔在一起,投資 5 億美元給電動化貨卡,並採用 Rivian skateboard 底盤打造新車。Barra 此番透露不久後 GM 就會開始研發電動卡車產品,同時再次強調,雖然看起來 Tesla 和 Ford 都走在前面,但實際上 GM 集團起步才是最早的。早在 Ford 發表聲明前,GM 就已與 Rivian 洽談,只是最後無法達成共識才放棄合作

大型卡車、貨卡或是 SUV 休旅車是 GM 最重要的產品級距,雖然集團今年第一季總營收約為 25 億美元,利潤比去年同期下滑大約 3.4%。部分原因在於現行的大型貨卡產品週期到頭,得要讓 Chevrolet Silverado 和 GMC Sierra 等車款接手。相信在新車上市穩定後,銷售情況就會迅速恢復。

Ford 和 Rivian 的合作案,讓 GM 感受到了壓力。

早前 GM 執行長 Barra 其實也多次表示集團正朝向全電動化的方向努力當中,而首款純電產品選擇最重要的產品級距實屬合理。隨著其他對手打算撈到 GM 口袋裡,搶食卡車、貨卡的龐大市場時,GM 當然要表明立場,就算和 Rivian 談判失敗,也會獨立開發純電貨卡產品。

廣  告

從 GM 近年經營方向來看,他們是認真看待電動化潮流這件事情的。3 月時才發表聲明,打算在密西根工廠加碼投資 3 億美元,擴大生產 Chevrolet Bolt EV。當時更確認 GM 要推出的第二款電動車會是 SUV 休旅車型,車名或許會是 Bolt EUV。

GM 集團旗下高級品牌 Cadillac 也在積極謀求轉型,打算成為集團內電動領導品牌。第一步,就從 2022 年推出電動 SUV 開始。將電動新車放在高級品牌裡的好處顯而易見,可以開出更高售價,獲得更多利潤。從這個角度來看,猜測 GM 首款電動貨卡掛上將 GMC 牌子,命中度可能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