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期 Mazda 所公布的年度財報當中,揭露品牌到 2025 年的中期發展計畫,其中有些值得注意的訊息。那就是開發 Skyactiv-X 與第二代 Skyactiv-D 的直列六缸引擎,以及縱置引擎架構。除此之外,微油電、插電式油電以及純電車型也會是接下來的研發重點。

在 Mazda 中期計畫中,包括兩款直六引擎、縱置引擎架構、微油電動力系統、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及純電動力系統,都會是這 5 年的重點。

資料來自於財報內關於中期營運計畫,其中「提升品牌價值投資」這部分,除了會繼續完善魂動設計外,未來將會將分成「小型架構」與「大型架構」兩條經營路線。在大型架構項目中,便提到會投入開發汽、柴油的直列六缸引擎。

廣  告

在 Mazda 品牌歷史中,從未有過使用直六引擎的紀錄,之前雖有車款曾搭載過 V6 引擎,但也有些時間了。從品牌近來的規劃和轉變來看,Mazda 企圖透過直六大引擎,提升在高端級距中引擎動力系統的競爭力。藉此提升整體形象,更加朝向豪華品牌靠攏,並將 Mercedes-Benz、BMW、Audi 等視為日後的挑戰對手。

Mazda 有品牌豪華化的野心,或許下一代 Mazda6 就會搭載直六引擎與後輪驅動了。

而縱置引擎架構的開發,更進一步強化此論點,縱置引擎當然可以搭配前輪驅動方式,但更加合理的設計,是為了後輪驅動車型與 i-Activ AWD 四輪驅動車型而打造的新架構。

綜合上述資訊,或許可以推測下一代 Mazda6 將有機會裝上直六引擎並採用後輪驅動配置,而外觀則可以從概念車 Vision Coupe Concept 上看到些蛛絲馬跡。另外還有一項傳聞,那就是 Mazda 打算推出一款比 MX-5 還大的跑車,也就是 RX Vision Concept 量產版本。轉子引擎是否能藉機復活,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下一代馬 6 的樣貌,可以從 Vision Coupe Concept 概念車上略微窺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