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選於 2019 年 5 月 16 日,舉行旗下性能雙門轎跑 RC F 小改款發表會,正式向消費者介紹這款性能勁旅。但是,包括今天受邀的汽車媒體,其實都不知道今天原本有顆大彩蛋,Lexus 打算無預警地跟新款 RC F 同場亮相,那就是甫於 2019 年 4 月 16 日上海車展首演,Lexus 品牌新創 MPV 作品的 LM 車系!

依照和泰汽車 Lexus 團隊的原本規劃,LM 將在同場提供給媒體預拍,讓臺灣消費者能近距離欣賞 LM 的產品特色,同時,也將陸續展開 LM 車系在經銷體系的行銷溝通。

如果照原本的劇本走,Lexus 品牌新創 MPV LM 車系,其實會在 RC F 發表會驚喜亮相!

Lexus 展現進攻高階 MPV 積極度,LM 實車已在臺灣

那大家肯定十分好奇,原本是全球首演之後,僅僅 1 個月就把 LM 實車搶先亮相的行銷奇招,為何臨時喊卡呢?原因就出在 Lexus 與 Toyota 集團品牌產品規劃的問題,因為,即使品牌、設計與產品配備規劃等級不盡相同,但是,Toyota 現行在國內高階 MPV 休旅產品仍有販售 Alphard 車系,LM 與 Alphard 兩款 MPV 產品,在產品定位與客層仍存在一定的重疊度,因此,Lexus LM 的導入對於現行 Toyota Alphard 販售,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擾與影響,這不確定的因素,當然也是 Toyota 產品規劃與行銷團隊所不樂見的。

甫在上海車展首演的 LM 車系,不僅實車已經抵臺,甚至國內首演本來敲定跟 RC F 小改款同場登臺!
LM 車系旗艦設定採用 4 座設定,以追求座艙舒適度與豪華感的極致體驗。

因此,據了解經過內部討論過後,最後做出了延後 LM 預賞與行銷發動的時間點,以時間換取避免產品相互干擾的迴避空間。因此,LM 新車已悄悄抵臺,準備意外亮相的這顆大尺碼彩蛋,最後決定悄悄收藏好,等待最佳的登場時機。由目前 U-CAR 所掌握的消息,LM 將在下半年才會有所動作,預計最快將在 2019 年底舉行上市發表。

當然,這樣 180 度的大轉折,也正好能解釋 U-CAR 先前於 5 月 5 日所報導的 LM 車系,經銷端傳出將推出 LM 300h 4 人座與 7 人座版本,預估售價為 350 萬元與 500 萬元起,並預估於 2020 年農曆年後交車的訊息,和泰汽車隨後於 5 月 13 日致電編輯部,澄清總代理端尚未開始 LM 接單作業,也尚未公布 LM 導入編成與接單價格等。

廣  告

370 萬元是奢侈稅門檻,LM 低階壓在門檻內有合理性

雖然和泰汽車尚未公佈 LM 車系的車系編成與售價,但若由課徵奢侈稅的角度來推估,Lexus 所進口的新車銷售價格必須壓低在 370 萬元以內,回推其進口車價才能避免跨過課徵奢侈稅起始點的 300 萬元,因此,LM 車系低階車型勢必得壓低在此門檻內,以避免因課徵 10%奢侈稅而殿高終端銷售價格,減損產品在進口豪華 MPV 的價格競爭力。

至於旗艦車型,在鎖定層峰客層的極致奢華設定上,在產品與售價設定原本就較不受到奢侈稅的考量,因此,也才會有先前所傳出 500 萬元價格設定的可能性。

LM 車系在重新調整節奏後,預計在 2019 年下半展開行銷動作,最快年底將有上消息。

Alphard 讓梨給 LM,販售預計年底前終止

至於 Toyota Alphard 車系後續的動態,據了解為騰出空間給老大哥 LM 車系全力發揮,很有可能逐步減少對日本原廠的 Alphard 訂車數,並讓 Alphard 車系逐步退出銷售陣容,最後讓 Alphard 販售於年底前終止,好讓 LM 能完整接棒集團進口高階 MPV 市場。關於 LM 車系後續的動向,U-CAR 編輯部將持續高度關注,並追蹤報導最新消息,敬請網友期待。

為避免集團內同質性較高的 MPV 產品相互干擾,Toyota Alphard 可能在階段性任務完成後,逐步退出臺灣市場,將空間讓給 Lexus LM 接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