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Mercedes-Benz 品牌科技日上所推出的 Experimental Safety Vehicle (ESF) 2019 概念車,以新世代 GLE 為藍本打造,安裝許多先進概念安全科技,並將電動化趨勢納入考量進行系統調適。除了諸多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之外,其實車內還有些小細節也很值得注意,比如說加熱安全帶。

安全帶加熱功能固然有舒適性考量在內,但主要目的乃是為了提高乘客安全帶使用率。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Mercedes-Benz 應該算是車內加熱功能專家,在許多頂規車型上都能看到常見如加熱座椅、方向盤,甚至連中央扶手和門板都有加熱機制。在 ESF 2019 上,連安全帶都可以加熱。

乍聽之下加熱安全帶有點華而不實地浮誇,但既然是豪華品牌,浮誇一些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事實上,安全帶加熱功能其實有著更加深刻的背後原因。除了提升舒適性,Mercedes-Benz 希望能藉此提升後座乘客安全帶使用率。

未來或許後座都會有正面氣囊,安全帶就會成為必要而且不可忽略的重要裝置。

現在的乘車安全觀念當中,無論乘客在哪個位置,都應該要綁上安全帶。前座乘客這部分,在長期宣導與複數安全氣囊普及化之下,安全帶使用比例不敢說達到百分之百,但也相去不遠;相較之下,後座乘客綁安全帶的比例就明顯少了很多。

由於有著前座阻隔,後座乘客在心理上比較會有安全感,但事實上在車禍發生時,後座乘客受傷風險和前座乘客大致相同。更有甚者,車禍中未被安全帶固定的後座乘客,甚至有可能因為巨力甩動撞擊前座乘客因而導致額外傷害。

廣  告

因此鼓勵與強制全體乘員使用安全帶,就成為 ESF 2019 試圖解決的課題。加熱安全帶便是手段之一,在較為寒冷的天氣時,加熱安全帶能讓乘客樂於使用,還能在車上脫掉厚重外套增加舒適性。搭配加熱座椅,前後一起打造溫暖乘車體驗。

重新設計安全帶供給器,使用更為就手方便,也能提升使用率。

ESF 2019 上當然不只有這一項鼓勵使用安全帶的措施,畢竟加熱安全帶在夏天就無用武之地。其他包含重新設計的安全帶供給器,協助乘客關門後就能輕鬆構到安全帶;安全帶扣照明,同樣也是幫助使用者更簡單扣上安全帶,不用摸索半天;USB 安全帶扣,只有安全帶扣上後才會供電。

在這個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與安全帶扣連結的 USB 充電接口,應該能發揮驚人成效。

不過很可惜地,ESF 2019 只是概念車,Mercedes-Benz 也未確認這些看來已經十分成熟的簡單功能會不會出現在未來量產車上。而在這之前,還是盡可能呼籲所有朋友,不管坐在哪個位置,記得綁上安全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