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內汽車市場有著不小幅度的變化,除了產品推陳出新節奏加快之外,消費者對於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系統的需求提升,都是各大品牌積極以對的市場潮流,而南陽實業於 2019 年 5 月下旬,正式在國內發表小改款 Hyundai Tucson 車系,除外觀內裝的大幅度變化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配備上的提升。

小改款 Hyundai Tucson 正式發表,價格落在 89.9 萬至 114.9 萬之間,除卻售價最高的 2.0 升柴油旗艦之外,其餘車型皆搭載 1.6 升汽油渦輪引擎,而備受關注的 SmartSense 系統,則是除接單生產的雅緻車型外,其餘車型皆列為標配。

小改款 Tucson 車系共推 5 車型編成,除卻售價最高的 2.0 升柴油旗艦車型之外,其餘車型皆搭載 1.6 升汽油渦輪引擎,而備受消費者關注的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則是除接單生產的雅緻車型外,其餘車型皆列為標配。

Hyundai 小改款 Tucson 車系在配備上的與時俱進,並換搭 1.6 升汽油渦輪引擎,價格設定上則頗具競爭力,接單生產的雅緻車型售價為 89.9 萬,而真正擔綱入門選擇的豪華車型,售價則來到 93.9 萬,至於汽油版的尊爵與旗艦兩車型,售價則依序為 99.9 萬以及 105.9 萬;唯一搭載柴油動力單元的 2.0 升柴油旗艦車型,售價則為 114.9 萬。

小改款 Tucson 車系乃是在 2018 年登場,有鑑於現今車壇節奏的快速,Hyundai 小改款的幅度並不小,而南陽實業在 2019 年 5 月下旬正式於國內上市推出,並藉由小改款契機取消原先 2.0 汽油引擎的車型選擇。

從此次小改款的車系編成可以發現,主要就是將原先入門的 2.0 汽油車型取消,然後擴充小改款前名為時尚 Turbo 以及尊貴 Turbo 的編成,時尚 Turbo 延伸出雅緻與豪華,而尊貴 Turbo 則延伸為尊爵與旗艦;至於唯一柴油動力的柴油旗艦,則是南陽實業考量到原先 Tucson 在柴油市場的深耕,因此小改款後仍舊維持一款柴油車型提供,多少能強化 Tucson 車系的市場銷售表現。

南陽實業仍舊為小改款 Tucson 保留一款柴油車型選擇,也就是售價 114.9 萬的柴油旗艦,而汽油車型則全數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 (下圖),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與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仍舊是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柴油旗艦車型則是改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有鑑於現行市場更迭節奏的快速,Hyundai 在 2018 年推出 Tucson 週期間小改款,改變幅度並不小,外觀最大特點就在於車頭換搭當代家族化水箱護罩,車頭燈組線條造型也有所變化;車尾燈組雖然延續狹長側掠的形狀,但內部 LED 燈條設計,卻成為重要的辨識特徵所在,同時車尾反光條位置也略為上移,其餘部分則是維持既有的飽滿精緻樣式。

Tucson 小改款外觀最大辨識特徵,就在於車頭水箱護罩與頭尾燈組造型,都是當代家族化設計元素的具體呈現。

車室空間鋪陳則是此次小改款亮點之一,導入懸浮式中控液晶螢幕設計 (尊爵以上車型標配 8 吋觸控螢幕),中央出風口加入鍍鉻飾條,營造出較為科技細膩的質感,值得一提的,是小改款 Tucson 車系將雙區恆溫空調以及後座出風口,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而可 6/4 分離的後排座椅椅背,還支援多個椅背角度的調整,提升便利舒適性,車尾行李廂空間容積則維持既有,也就是 513 至 1,503 公升。

車室鋪陳的改變較外觀幅度大,包含中控臺鋪陳設計,以及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等,都與小改款前有不小之差異,中控臺上方改以懸浮式觸控螢幕設計,乃是視覺上的一大焦點。

Tucson 此次最重要的改變,莫過於將 Hyundai SematSense 導入期中,這套先進主套安全配備配置有 SCC 附 Stop & Go 智慧主動車距維持、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FCW 前方撞擊警示、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 (含行人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項目。

幾乎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Hyundai SmartSense,內容包含有多項駕駛輔助以及安全防護系統,駕駛人可以輕鬆從方向盤盤輻、以及駕駛座左側按鈕來進行操作。
Hyundai Smart Sense 系統作動速域一覽
系統 作動速域 作動條件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 (附 Stop & Go) 前方無車輛:30~180km/h 自動巡航
前方有車輛:可於 0~180km/h 內維持車距
靜止超過 3 秒需輕踩油門或撥動控制鍵,已恢復自動巡航
BCW 盲區偵測警示 30km/h 以上 (相對速度 10km/h 以上) 偵測左右兩側車輛距離碰撞 3~6.3 公尺內
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 0~10km/h (目標車輛相對速度 4~36km/h) 進入 R 檔時,汽車偵測距離 1~20 公尺、機車腳踏車為 1~15 公尺
FCW 前方碰撞警示 全煞車作動時速:車輛偵測 10~80km/h、行人偵測 10~70km/h FCW:距離碰撞時間 2~2.5 秒,螢幕發出警示圖像與聲音警示
FCA:距離碰撞時間 1.3~1.7 秒,提供間歇煞車輔助
距離碰撞時間 0.8~1 秒,提供全煞車輔助與聲音警示
LKA 車道偏移輔助 60km/h 以上 當車輛靠近車道時,控制方向盤以防止車道偏離
廣  告

至於在便利性配備部分,則是依據車型而有所增減,全車系將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HAC 上坡起步、DBC 陡坡緩降、Drive Mode 多重駕馭模式等列為標配,Push Start 與 Smart Entry 的免鑰匙系統、倒車顯影系統、全景式天窗、環景影像輔助、手機無線充電、LED 前後閱讀燈等配備,則因應車型不同而有所不同。值得留意的是,價格最高的柴油旗艦車型,其實是以售價 99.9 萬的尊爵車型為基礎,增添四輪驅動設定以及相關系統。

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皆列為全車系標配,而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則是在尊爵車型以上標配,旗艦車型更是搭配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此外,旗艦車型還有手機無線充電、環景影像輔助以及感應式電動尾門,都是旗艦車型專屬配備。

動力單元部分,國內發表的小改款 Tucson 仍舊是維持既有引擎配置,汽油車型搭載的乃是 1.6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維持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設定;柴油旗艦車型引擎雖然仍舊是 2.0 升直 4 柴油引擎,但變速系統卻從原先的 6 速手自排,改為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動力數據則維持 185 匹最大馬力、4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