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 U-CAR 先前所掌握的資訊,Mazda 原廠日前也在 5 月 24 日正式發表日規版 Mazda3 ,提供 1.5 升 Skyactiv-G、2.0 升 Skyactiv-G、柴油 1.8 升 Skyactiv-D、以及備受矚目的 Skyactiv-X 動力,不過 Skyactiv-X 動力要到 10 月才會正式展開交車。售價部分,新車在日本的正式售價為 2,181,000 至 3,621,400 日圓,其中 2.0 升 Skyactiv-G 與 Skyactiv-X 入門車型的價差約 67 萬日圓、折合新臺幣約 19.2 萬!

Mazda 原廠日前也在 5 月 24 日正式發表日規版 Mazda3,備受矚目的 Skyactiv-X 動力要到 10 月才會正式展開交車,售價約新臺幣 60.4 萬至 103.7 萬元。其中 2.0 升 Skyactiv-G 與 Skyactiv-X 入門車型的價差約 67 萬日圓、折合新臺幣約 19.2 萬!

日規也要到 10 月才交 Skyactiv-X,定價高出近臺幣 20 萬

新一代日規 Mazda3,不再遵循日規往例採用 Axela 車名,而是與全球其他市場統一稱為 Mazda3。動力編成部份,新一代日規 Mazda3 首波將提供 2 汽 1 柴的動力選擇,包含 1.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以及 1.8 升 Skyactiv-D 渦輪柴油引擎,其中 1.5 升 Skyactiv-G 僅搭載在 5 門掀背版車型上。販售時間點部分, 1.5 升 Skyactiv-G 與 1.8 升 Skyactiv-D 動力車型,自 5 月 24 日起即會在日本展開交車,至於 2.0 升 Skyactiv-G 動力則是 7 月交車、與臺灣市場相同;而備受矚目的 Skyactiv-X 動力,則是 7 月才會開放預訂,並於 10 月進行交車作業。

圖為日規 Mazda3 5 門版 Skyactiv-X 售價。

售價部分,日規 Mazda3 4 門車型售價為 2,470,000 至 3,551,200 日圓,5 門車型則為 2,181,000 至 3,621,400 日圓,全車系價格帶折合新臺幣約 60.4 萬至 103.7 萬元。其中,5 門版在 2.0 升汽油、1.8 升柴油、Skyactiv-X 上,則提供專屬搭載紅色內裝的 Burgundy Selection 車型,4 門版則無。

而若以 Skyactiv-X 入門的「X PROACTIVE」車型、與 2.0 升汽油入門的「20S PROACTIVE」售價對照,分別為 314 萬、以及 247 萬日圓,折合新臺幣分別為 89.9 萬、70.7 萬,價差則為新臺幣約 19.2 萬。「X PROACTIVE」車型的售價,甚至比起日規 Mazda6 Wagon「20S PROACTIVE」等級的 2,959,200 日圓(約合新臺幣 84.8 萬元)更高。

若以日規 Mazda3 5 門 2.0 升汽油入門的「20S PROACTIVE」售價對照,Skyactiv-X 入門的「X PROACTIVE」車型售價高出 67 萬日圓,價差約為新臺幣 19.2 萬。

日規總計提供 3 汽油 1 柴油動力

動力數據方面,日規 Mazda3 的 1.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將提供 111 匹/14.9 公斤米的輸出;2.0 升 Skyactiv-G 則是維持與上一代相同的傳統自然進氣動力,與歐規搭載 24V Mild Hybrid 的車型不同,動力輸出來到 156 匹/20.3 公斤米,上述兩款車型皆提供 6 速手自排、6 速手排選擇。1.8 升 Skyactiv-D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則可輸出 116 匹/27.5 公斤米,同樣有 6 速手自排、6 速手排選項;Skyactiv-X 動力則是利用 2.0 升汽油引擎,結合 SPCCI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與 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技術,日規暫無相關動力數據,但先前歐規則揭示可提供 181 匹/22.6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日規 Mazda3 也可選擇前驅或 AWD 四驅車型,並全數搭載 GVC Plus 系統

日規 Mazda3 總計提供 3 汽油 1 柴油動力選擇。
廣  告

日規提供 5 門專屬新車色、紅內裝

在外觀上,日規 Mazda3 同樣擁有 Kodo 2.0 魂動第 2 代設計語彙,在採用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之下,車身尺碼部分 4 門轎車為 4,660 x 1,795 x 1,440mm、5 門掀背為 4,460 x 1,795 x 1,435mm,軸距也放大到 2,725mm(+25mm)。而除了運用了 Kodo2.0 的設計元素之外,Mazda 還與新日鐵住金有限公司和 JFE 鋼鐵公司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的 1,310MPa 高強度鋼材冷沖壓車身結構。外觀的塗裝上,日規 Mazda3 總計提供 8 種車色選擇,不過大改款新增的 Poly Metal Grey 灰色,則僅提供給 5 門掀背版本。

大改款 Mazda3 新增的 Poly Metal Grey 灰色,則僅提供給 5 門掀背版本。

內裝配備部份,日規 Mazda3 全車系也將標配具有 New Mazda Connec 介面的 8.8 吋 TFT 中控懸浮式螢幕,並具有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但相較前一代取消中控螢幕觸控功能,僅能使用 MZD Connect 旋鈕操作。音響全車系則標配 8 支喇叭,至於擁有 12 支喇叭配置的 BOSE 音響系統則會列為選配。紅黑配色的 Burgundy Red 內裝,則僅供 5 門 Burgundy Selection 車型搭載。

紅黑配色的 Burgundy Red 內裝,則僅供 5 門高階 Burgundy Selection 車型搭載。
日規 Mazda3 此波也釋出諸多車內外的選配件。

安全配備方面,除了全車系新增駕駛座膝部氣囊、形成 7 具氣囊設定外,日規 Mazda3 可望標配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包含 BSM 盲點偵測、FCTA 前側方車輛接近警示、RCTA 後車警示、LDWS 車道偏移警示、LAS 車道偏移防止、DAA 駕駛疲勞監控系統、前後方誤加速抑制系統、HBC 自動遠近光燈切換、ALH 智慧型 LED 頭燈、TJA 交通擁塞警示、TSR 交通標誌辨識系統、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SBS-RS 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系統。

而 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則新增自行車、夜間行人偵測功能,至於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也列入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列入日規 Mazda3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國內 7 月上市,價差成國內導入 Skyactiv-X 與否依據?

國內市場方面,Mazda Taiwan 先前在 5 月已公布新一代 Mazda3 的正式售價,新車仍僅維持繼有的單一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4 門為 4 車型編成、售價 79.9 萬元起,5 門掀背則為 3 車型、售價 90.9 萬元起,頂級型以上標配全速域 MRCC,頂規旗艦型還搭載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預計 7 月才會正式展開交車。而新一代 Mazda3 雖然確認國內首波不會有 Skyactiv-X 動力,但日規版本的價差、會不會成為臺灣未來能否導入 Skyactiv-X 的依據?U-CAR 後續也會持續關注,並替讀者帶來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