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引發許多討論的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方案,交通部在 2019 年 5 月 27 日正式敲定細節,預計提供總計 3 年約 18 億元的補助金額,提供約 12,000 輛計程車進行汰舊換新,而補助金額則是傳統燃油車款 15 萬元,油電混合車款 25 萬元,而電動車款則是 35 萬元的補助金額;主要補助對象為 12 年以上的計程車,如果超額時,會以車齡為篩選機制,也就是希望藉此能真正進行老舊計程車車款的汰舊。

值得留意的是,是否會因應交通部此一補助方案推出,讓國內新車市場獲得新助力,提升年度新車總市場的成長?雖說是不無小補,但相較於先前適用一般民眾汰舊換新的貨物稅補助政策,此次針對計程車的舊換新補助策略,對總市場恐怕仍是助益不大。

交通部於 2019 年 5 月 27 日敲定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方案細節,總計將提供 3 年約 18 億元的補助金額,2019 年預定補助車口數為 5,000 輛,2020 年為 4,000 輛,2021 年則為 3,000 輛,共預計 12,000 輛進行汰舊換新。

交通部於 2019 年 5 月 30 日正式公布「計程車服務提升輔導方案」

  1. 為持續改善計程車服務品質提升市場競爭力,交通部推動「計程車服務提升輔導方案」,並已擬定鼓勵計程車更新措施,大幅提高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金額,並為響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新增電動計程車項目,其中購買燃油(含油氣混合)計程車者每輛補助 15 萬元、購買油電混合計程車者每輛補助 25 萬元、購買電動計程車者每輛補助 35 萬元。本年度將提供 5,000 個名額供車齡 12 年以上之計程車駕駛人提出申請,申請補助期間自 108 年 6 月 3 日起至 108 年 6 月 28 日止,可以至公路總局網站(https://www.thb.gov.tw/)「最新消息」區下載相關申請表,向受理機關提出申請。此外,公路總局亦將主動就符合資格條件之駕駛人寄發申請須知。
  2. 公路總局進一步說明,本次補助 5000 個名額中(燃油(含油氣混合)計程車 3000 名、油電混合計程車 1800 名、電動計程車 200 名),並以個人計程車駕駛人、合作社計程車駕駛人及計程車公司(行號)之自備車輛參與經營駕駛人,為優先補助對象,只要是 108 年 5 月 20 日前登記列管牌照在案之 12 年以上老舊計程車均可提出申請,申請人檢附相關申請資料後可向車籍所在地公路主管機關申請登記(六都為直轄市政府、六都以外將為各地區監理所(站)),倘申請人數超過時將以車齡較高者為優先,若車齡數相當者則以抽籤方式決定優先補助順序。公路總局後續會將補助申請結果公告於該局官網,並書面通知申請人。

2019 年補助 5,000 輛,對新車總市場影響並不大

交通部公布的補助方案,雖然預計提供 12,000 輛計程車進行汰舊換新,但會分 3 年時間進行,2019 年補助車口數為 5,000 輛,而 2020 年則為 4,000 輛,在 2021 年則為 3,000 輛;以補助車口數最多的 2019 年來看,5,000 輛對比總市場的 42 萬輛 (各大品牌預估 2019 年會較 2018 年略減),占比約莫低於 1.2%,也就是說對於年度總市場的影響力並不大。

在 2017 年 8 月 30 日,交通部放寬計程車的限制後,其時國產各大品牌紛紛想要揮軍計程車市場,陸續推出售價更平易近人的營業用車型,不過,在市場上的實際表現並不佳,和泰汽車在計程車市場著墨多年,收到相當出色的成效,這塊市場大餅並未因此而有嚴重的豬羊變色狀況。

2017 年下半年度,因應計程車法規的放寬,國產各大品牌紛紛積極推出商用版車型,想要搶攻計程車市場大餅,不過成效並不佳。

再者,交通部針對燃油車款所推出的補助金額已達 15 萬元,車廠端也不需要另行加碼補助或促銷,但針對油電車款所提供的 25 萬補助,則會是相當有趣的觀察重點;現行國產的油電車款選擇並不多,總計也只有 Toyota 麾下的 Corolla Altis,如果搜尋範圍擴大到進口車款,選擇則會更多,包含計程車市場主流的 Toyota Camry、Toyota RAV4 等。

至於針對電動車款的補助,則來到 35 萬之多,雖然補助金額最高,但現行國內市場正式販售的電動車款為數更為稀少,可預期在 3 年總數 12,000 輛的汰舊換新計程車款中,更換成電動車的比例並不會太高。

此次推出的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方案,鎖定的乃是車齡 12 年以上的計程車款,而補助金額分別為傳統燃油車款 15 萬,油電車款 25 萬,電動車款則為 35 萬;申請者在購車後可申請 70%的金額,6 個月內沒有交通違規或民眾客訴情形,才能請領餘下的 30%。

從此次交通部推出的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方案細節內容來看,交通部主要是以提升計程車在硬體上的服務與美觀性,並未確實的兼顧替代能源之長期發展方針,畢竟現行國內在電能車款的發展上,無論軟硬體都稱不上友善,也因此補助方案仍是以傳統燃油車款與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為主,或許對於經濟發展能有棉薄之力,但永續經營的議題則仍在不確定的未來中。

廣  告

燃油車與油電車分別補助 15 萬元、25 萬元,將有誰受惠?

而從此次交通部補助車齡 12 年以上計程車的汰舊換新方案來看,換購傳統燃油車補助金額為 15 萬元、換購油電複合車則為 25 萬元。若放眼目前國內車市中可能獲得小黃司機青睞的傳統燃油車選項,有包含 Ford Focus、Honda HR-V、Hyundai Elantra、Kia Carens、Mitsubishi Outlander、Nissan Sentra、Nissan X-Trail、VWCV Caddy Maxi,以及 Toyota 的 Sienta、Corolla Altis、RAV4 等車系。

其中,大改款 Ford Focus 與 Honda HR-V、Nissan Sentra 等皆有較大的車室空間,可成為小黃司機的選擇之一,至於 Hyundai Elantra 則是有提供柴油等多元動力選項。而包含 Kia Carens、Mitsubishi Outlander、Nissan X-Trail 等車,則是先前總代理皆有規劃針對計程車的專屬車型。VWCV Caddy Maxi 則是可規劃成無障礙計程車,亦是小黃司機的選項之一。

當然,向來成為多數計程車司機選擇的 Corolla Altis、RAV4、Camry、Sienta 車系,在市場中佔大宗的比例,正式開放汰舊換新補助後,自然在銷量上有一定的挹注。

針對計程車市場推出專屬車型的 Toyota Sienta 車系,也是小黃司機汰舊換新的潛在選項之一。

而若以補助更高的 Hybrid 車款來看,目前國內市場仍以 Toyota 品牌為大宗,旗下除了進口的 Prius、Prius PHV、Camry Hybrid、RAV4 Hybrid 等車系外,先前還增添國產身分的 Corolla Altis Hybrid,不僅在 Hybrid 產品線陣容旗全、涵蓋多種車型與價格帶,若加上此波補助後、終端售價又能進一步與傳統燃油車匹敵,確實對許多小黃司機而言更具吸引力。

Toyota 日前增添國產身分的 Corolla Altis Hybrid,旗燃油經濟性與合宜的定價,也成為許多計程車司機的選擇。

至於補助達 35 萬元的電動車部分,目前國內汽車市場有販售純電動車的品牌則僅有 BMW i、以及來自美國的 Tesla。BMW i 的 i3 最低售價門檻為 188 萬元,Tesla Model S 最低售價為 282.萬、Model X 最低為 300.4 萬元,就算加上補助金 35 萬元,終端換購成本仍會高達 150 萬元以上。而較為平價的 Luxgen S3 EV、Nissan Leaf 等車,則尚未在臺發表或正式投入計程車市場,未來是否有機會受惠仍值得關注。

Nissan Leaf 最快要到 9 月 11 日才會在國內發表,屆時的售價加上補助後,是否會對欲汰舊換新的計程車司機具有吸引力,值得後續關注。

[U 指數 ] 網友多數表達反對意見,看好 Toyota 大軍將獲益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5 月 28 日 12:22 至 5 月 31 日 10:00 截止
成功收集問卷數:220 名網友參加
問卷收集方法:「最高補助 35 萬元,交通部推汰換車齡 12 年以上計程車方案」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而在報導相關新聞時,U-CAR 也趁機推出 [U 指數 ] 問卷,詢問網友對於這議題的看法。結果出爐,儘管參與問卷的網友,有高達 78%佔比表達反對立場,但另一方面,參加問卷人數僅有 220 名,也顯現出一般消費者對於這項政策補貼議題,相對是較為冷漠以對。

而分開針對燃油車補助 15 萬元與 Hybrid 油電車補助 25 萬元,以及純電動車補助 35 萬元,來各別問詢問網友對於補貼政策的看法,兩議題結果相當接近,總體都各有約 8 成的比例表達反對,支持方則約為 2 成,跟總體政策的正反比例支持度相近。

當然,就政策推動後最可能獲得計程車運將偏愛的車款,大多數網友都看好 Toyota 豐田大軍能拿下最多銷售量。其中,又以 Toyota Corolla Altis / Corolla Altis Hybrid 最被看好,在複選機制下有 66%的網友最看好 Corolla Altis 會是運將舊換新的首選,其次,Toyota RAV4、Camry 與 Sienta 車系也各有 35%、25%與 18%的看好度,整體而言,Toyota 最有可能是此項補助政策最為受益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