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幾日的時候,U-CAR 曾報導 Tesla 官方微博預告 5 月 31 日將會在中國地區舉辦記者會,綜合多項可能性與網友預測,認為以中國製 Model 3 的發表可能性最高。週五的時候答案揭曉,Tesla 果然宣布中國製 Model 3 標準版開始預購的消息,預售價格為人民 328,000 元,折合台幣約 150 萬元。

Tesla 果然推出中國製 Model 3,並同時展開預售,車價折合新台幣約 150 萬元左右。

如果稍微放寬標準,其實前篇報導命中了兩件事情,其一自然是陸版 Model 3,另外一件則是關於上海超級工廠,這間全新製造廠預計會在 2019 年測試,2020 年全力投入新車製造。中國製 Model 3 理所當然地會在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由於目前廠房硬體建設還沒有完全到位,所以中國製 Model 3 還需要等待 6 到 10 個月才會開始交車。

Model 3 將會在上海超級工廠投產,工廠建設速度頗快,今年 1 月動工,順利的話 9 月便能開始測試。

中國製 Model 3 標準版售價含增值稅需要人民幣 32.8 萬元,比起原先美國進口版本降價幅度人民幣 4.9 萬元,折合新台幣約 22 萬元,確實非常有感。這將有助於 Tesla 在中國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上進一步發展,甚至可以解決一小部分因美中貿易戰所可能蒙受的損失。

廣  告

那是因為 Model 3 的 Autopilot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其關鍵零組件如中控台螢幕、車載電腦都是在中國製造。因此在下一波加稅名單中赫然入列,而且要求豁免的申請已經確定駁回。一但 90 天緩衝期過後,在美國製造的 Model 3 就必須要面對零件成本增加的困擾。在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的 Model 3 暫時不會遇到這個麻煩,因此在出口時比美國製造更加有利。

美方在貿易戰中使出的武器,卻讓美國品牌的 Tesla 受到影響。

中國製造 Model 3 入門車型續航里程為 460 公里,另外為了支持 Model 3 的投產,Tesla 將會在今年底開始佈建 V3 Supercharge 超級充電站,創造出更完整的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