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汽車業界大事之一,便是 Mercdes-Benz 董事會主席 Dieter Zetsche 退休。而在他正式離開崗位之前所做的最後一項決定,便是確認品牌第 6 款純電產品 EQE 的未來。這款純電動豪華房車預計要在 2022 年開賣,並且在價格帶上會直接挑戰 Tesla Model S。據了解,這些消息來源是中國某政府單位的文件,新車內部代號為 V295。

Mercedes-Benz 第 6 款純電產品確認,將會是定位於 EQS 旗艦之下的豪華房車 EQE。

在 2025 年之前,Mercedes-Benz 將會推出多達 10 款 EQ 家族純電動新車,EQE 也是計畫的一部分。為了這項發展計畫,Mercedes-Benz 早已注資 100 億歐元大力支持。

不只新車款開發與量產,Mercedes-Benz 還曾宣布要進一步投資 200 億美元在電池單元科技上面,以確保能在電動車市場獲得優勢。預料到了 2025 年左右,EQ 家族的純電動新車將會占品牌總銷售的 1/4 以上。

近年 Mercedes-Benz 大力發展 EQ 純電家族產品,以及 EQ Boost 動力科技,要搶攻泛電動市場占有率。

前陣子才剛發表 EQC 純電動休旅車,預計明年還會推出 EQA 以及 EQV,旗艦車款 EQS 還有最近才確認會開發的 EQB,緊接著就會是 EQE 的登場。EQ 大軍在接下來的 3 年時間,將會持續成長茁壯。

5 月正式投產的 EQC,是 2025 年計畫的領頭羊。

2021 年先行推出的 EQS,其瞄準的是更高端的大型豪華車市場,採用 Mercedes-Benz 全新 MEA 電動車平台打造,其賣點在於領先同級車款的車室空間。消息指出,EQE 車長會略小於現行 E-Class,不過車室寬敞程度則能和 S-Class 一較高下;而 EQC、EQA、EQV 以及 EQB,則仍使用現行車款的架構開發,分別是 GLC、A-Class、V-Class 還有即將發表的 GLB。

廣  告

在動力系統方面,EQE 預料會搭載 2 具電動馬達,分別位於前後軸,並形成一套四輪傳動系統。為了吸引更多不同消費者,Mercedes-Benz 也正考慮推出純後驅版本的 EQ 家族新車,不過按照目前品牌在電動車產品上的規劃來看,應該是沒有機會在 2022 年之前看到純後驅 EQ 電動車的出現。

EQE 之於 EQS,就像 E-Class 之於 S-Class。不過藉著新電動車平台 MEA 的運用,EQE 將會擁有等同現行 S-Class 的內裝空間水準。

另外,日前在 ESF 概念車上看到的一些安全科技,預料也有機會出現在 EQE 車上,其中包括了 Level 3 自動駕駛系統。由於 Mercedes-Benz 仍持續研發新的電池科技,EQE 續航力可望達到 600 公里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