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電動車製造商 Rivian 執行長 R.J Scaringe 在接受外媒採訪時,透露了幾個關於公司和新產品的有趣消息。這間僅有 10 年歷史的電動車公司,在 2011 年時才發表首款電動跑車產品。接著再度沉寂,直到 2018 年洛杉磯車展再度以 R1S 電動休旅車與 R1T 電動貨卡展露頭角。此番帶來的新消息當中,其中有一項十分值得關注,那就是車對車充電功能。

Rivian 執行長在接受採訪時透露,Rivian 新車將會搭載車對車充電功能。

這項功能和 R1S 與 R1T 的推出息息相關,這兩款電動新車分別是休旅車型和貨卡車型,皆著重戶外探險運動族群。因此對 Rivian 而言,如何能夠在遠離充電站的情況下依然能夠長距離行駛,就成了必然面對的挑戰。

在洛杉磯車展上推出的 R1S 與 R1T 都是強調戶外運動與探險的車款,勢必容易碰到遠離充電站的狀況,車對車充電是解決辦法之一。

在提到關於是否有可能國家公園內安裝充電站,提供前去探險旅遊的車主充電,Scaringe 表示,Rivian 開發 R1S 與 R1T 的時候,設計了備用電池組。而且允許同為 Rivian 的車款進行對充,只要連接兩輛車,就能夠共享電量。這讓車主們在享受冒險的同時,也能多出一點餘裕。

另外一件電動車車主格外關心的事情,就是充電時間。但在新世代高壓充電技術問世後,充電時間將可望大幅縮短。透過像 Porsche Taycan 所採用的 800V 充電技術,只要 30 分鐘左右就能夠回充足以行駛 300 公里的電量。

即使有車對車充電功能,探險範圍仍然受限於續航里程,但類似問題即使然燃油車也會碰到,只是相較之下補給難度低於電動車。

未來肯定還會有更快更方便的充電技術出現,而這將會帶來一種值得玩味的發展,那就是電池電量將會減少。現在電動新車在規格競爭上,續航力是很重要的指標,車商不斷加大電池,並且持續推高續航力數字。這其實都是因為充電不便,而且頗為耗時,藉著加長續航力里程,車主就能夠擁有更多彈性,選擇不會影響用車的時間充電,比如說下班回家到第二天出門前的時段。

廣  告

可是當只要充電 15 分鐘就能再開 200 公里的話,是不是還需要不斷增加電池容量以提升車輛續航力,這點就很值得商榷了。畢竟減少電池容量,能夠降低車輛成本,並大幅減輕車重。

這種發展已經逐漸在一些電動新車上出現,標準配備較小電池容量,但提供更高電量的選配。如此就能降低購車成本,但卻不會失去部分族群所需要的使用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