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車廠先進主動安全陸續到齊後,消費者開始比較各家配備的實際內容,而臺灣新車市場銷售龍頭品牌的 Toyota 以及 Lexus,其 TSS、LSS+主動安全系統中的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仍未導入低速跟車功能,讓消費者大呼可惜。

不過根據消息指出,Lexus NX 系列的 2020 年式新車,已悄悄搭載全速域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同時也追加 LTA 車道追蹤輔助系統。為了一探究竟,編輯部主動與 U-CAR 網友聯繫,安排 1 輛全新到港的 2020 年式 NX300,以及 1 輛已領牌約半年的 NX200 小改款車型,直接透過網友提供的新車,來看看 2020 年式 NX 新車變動重點。

NX 200 與 NX 300 車型造型相異,但外觀與座艙看不出年式的差異

首先,U-CAR 想了解的是,到底自 2017 年 10 月上市的 NX 車系小改款,跟 2019 年 5 月生產的 2020 年式 NX 車系,外觀造型與座艙設計有沒有任何變動?以白色塗裝 2019 年式的 NX 200,對照鐵灰色塗裝的 2020 年式 NX 300 來看,都是 NX 車系小改款樣式,兩者造型差異只來自車型不同,至於 2019 與 2020 的年式差異,並沒有反應在彼此造型與座艙設計的不同!簡單講,全新到港交車的 2020 年式 NX,你肉眼看得到的外觀與座艙設計,其實跟 2019 年式是相同的。

兩者的重要差異,完全是在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的範疇。

根據消息指出,2020 年式 Lexus NX 新車已悄悄搭載全速域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同時也追加 LTA 車道追蹤輔助系統,新車並已開始交車。

全速域 DRCC 與 LTA 車道追蹤輔助,2020 年式 NX 強化重點

隨著消費市場對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要求越來越高,各家車廠開始紛紛將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從選配改為標配,其中配備的功能涵蓋速域更是消費者關注的重點。以目前臺灣所擁有 ACC 配備的車廠來說,多數車廠均配備全速域 ACC,也就是可以跟車到靜止,僅有少數車廠非全速域,其中即包括國內新車銷售冠軍品牌 Toyota,以及豪華日系品牌 Lexus。

Lexus 現行國內販售車款中,其 LSS+系統所整合的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依車型在不同的速度下將會取消自動跟車功能,並無法達到全速域的使用機能。

目前 Lexus 品牌車款所配備的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依車型在不同的速度下將會取消自動跟車功能,並無法達到全速域的使用機能。儘管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對產品配備強化非常低調,但旗下豪華休旅銷售常勝軍 NX 車系,現行陸續到港交車的 2020 年式新車,已開始配備全速域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追蹤輔助系統。

2020 年式 NX300 實際上路測試時,可以看到即使短時間放開方向盤,仍可透過 LTA 車道追蹤輔助功能維持車輛在道路中心的行駛路線,並可以搭配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作使用,降低長途駕駛的疲勞感。
2020 年式 NX 300 駕駛儀表可以清楚看到,新增了 LTA 車道追蹤輔助系統的功能與儀表資訊。
2020 年式 NX 300 駕駛儀表,顯示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除可以透過雷達偵測前方車輛,自動調控車速與前車距離,也支援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主動維持車輛於車道的行駛動線。

目前各家豪華車廠中,BMW X3 幾乎全數車型標配 L2 等級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其中即包括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Audi Q5 同樣也是列為標配,其它像是 Volvo XC60 與 Infiniti QX50,皆有標配 ACC(QX50 風尚款以上標配),因此,NX 車系此次將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提升至全速域,勢必對此級距配備的競爭力消長產生變化。

各家豪華車廠在中階豪華運動級距,幾乎皆已經全速域 ACC 列為全車系標配。
廣  告

NX 車系配備與價格編成調整,仍待總代理正式公布

2019 年 5 月開始生產的 2020 年式 NX,配備搭載全速域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與 LTA 車道追蹤輔助,但和泰對於變動並未有所回應,同時也未調整車型售價與承諾搭載上述配備,推測有幾種可能,一為日本 NX 產線切換調度時,2020 年式初始新車於產線端獲得搭載,但後續生產批次是否將比照升級搭載,在總代理未鬆口下仍須觀察。

另一可能,則是 2020 年式 NX 新車確實已換搭全速域 DRCC 與車道維持功能,一如先前日規與澳規推出小改款 NX 版本時,即已採用全速域 DRCC,新年式再追加 LTA 車道追蹤輔助,若果真如此的話,後續進口的 NX 持續搭載全速域 DRCC 與 LTA 車道追蹤輔助,合理推估仍將搭載強化版的 LSS+系統,將包括全速域 DRCC 與 LTA 車道追蹤輔助等。

Lexus 原廠支援 NX 車系搭載全速域 DRCC 與 LTA 車道追蹤輔助等,也反應出 Lexus Safety System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逐步強化精進。
澳洲 Lexus 選於 2019 年 6 月 17 日發表 2020 年式 NX 車系,同樣具備強化版本的 Lexus Safety System +,包括原有的全速域 DRCC 與新增 LTA 車道追蹤輔助功能等。

若在意搭載全速域 DRCC 與 LTA,建議於 NX 訂單上載明

針對 2020 年式 NX 車系強化的全速域 DRCC 與 LTA 車道追蹤輔助功能,U-CAR 編輯部後續也將提供更詳細的測試報導與影音內容,關注新年式 NX 車系的網友們敬請期待。

同時,U-CAR 在此亦建議消費者,已於 5 月開始陸續交車 2020 年式 NX 新車的車主,在 NX 相關車型售價未變動的條件下,能再額外獲得搭載全速域 DRCC 與 LTA 車道追蹤輔助功能的 LSS+系統,不啻是項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消息。

經過編輯部實際測試 NX 300 搭載的這套全速域 DRCC,可以跟前車到靜止再行起步,但 DRCC 最低設定時速還是要時速 30 以上才能設定。

當然,若現在有考慮下訂 NX 車系的網友,若對於全速域 DRCC 與 LTA 車道追蹤輔助系統能否搭載非常在意,建議可以於經銷端下訂時,特別與業代溝通相關配備能否寫入訂單條件內,以提高未來交車的 NX 新車搭載相關配備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