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最大的汽車集團合併案:FCA 與 Renault,在 2019 年 6 月 6 日宣告破裂。不過 FCA 似乎並沒有放棄,前提是要 Nissan 支持這次的交易。據稱法國政府希望 Nissan 出 350 億美元支持,但 Nissan 據此期望收回 15%股權。

原本有可能形成全球第 3 大汽車製造商的 FCA 與 Renault 合併案,事情發展出現戲劇性轉折,FCA 在 2019 年 6 月 6 日,也就是合併提案提出的第 10 天,撤回先前對 Renault 提出的合併案。導致此合併案破局的主因,據了解是 Renault 最大股東法國政府對於該案的遲疑與介入。

FCA 在 2019 年 6 月 6 日,也就是合併提案提出的第 10 天,發出撤回先前對 Renault 提出的合併案。

法國政府擁有 15%的 Renault 股權,在這次的合併案中,要求 FCA 覺得過多的擔保與讓步。而當 FCA 撤回合併案之後數小時,根據外電報導,一名法國官員打電話給 FCA 主席 John Elkann 請他重新考慮,但被遭到回絕。

法國財政部長 Bruno Le Maire 表示,政府建設性的參與談判,但如果沒有 Nissan-Renault 長期合作夥伴的認可,那麼法國方面還沒有準備好支持這項協議。而 Nissan 方面則表示將對合併案投棄權票。

在這筆交易中,FCA 將能夠獲得 Renault 的電動車技術,而 Renault 則將獲得部分盈利的 Jeep 與 Ram,但是這筆交易卻取決於 Nissan 所擁有的技術。FCA 在撤回聲明中淡化了 Nissan 的重要性,並且指責法國政府讓此次交易崩壞,也可能進一步破壞兩個合作夥伴之間的緊張關係。

在這筆交易中,FCA 將能夠獲得 Renault 的電動車技術,但此技術卻關係到 Nissan 的利益。

Nissan 趁機要求收回股權

Renault 董事長 Jean-Dominique Senard 承諾將在公司股東大會上修復與 Nissan 之間的關係,目標是恢復強大的聯盟。但由於 Carlos Ghosn 因侵占 Nissan 財產被逮捕,兩者之間的關係需要時間、耐心與努力才能實現。

Senard 是由法國政府所指派的新任董事長-其為 Renault 最大的股東,上任的任務就是修復與 Nissan 的關係。但是其近數個月的動作是在合併 Nissan、以及 FCA 合作案,看起來反而是在加深破壞。

廣  告

Senard 指責法國政府破壞 FCA 的協議,並且表示 Ghosn 的醜聞事件使聯盟的損失比一開始更為嚴重,而這聯盟正在開闢一個新的起點,因此提出與 FCA 合併提案。而 Nissan 打算趁此機會來消低 Renault 所持有的股權,目前法國車廠擁有 43.4%的 Nissan 股權,Saikawa 趁此機會提出減少 15%,這樣日本車廠就會支持 Renault 與 FCA 的合併。

而 FCA 方面,則是提出允許 Nissan 增加 FCA-Renault 聯盟的 7.5%投票權,不過若是 Renault 與 Nissan 之間的股權改變,很可能會破壞交易估值,這也是合併案撤回的原因。不過法國政府願意減少其所持有的 Renault 15%股份,來幫助合併案進行。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此項合併案並不是完全破局,隨時可能在數星期內達成新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