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50%的單一車輛意外事故,如果有裝置 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話,都可以有效避免。當初發展這一套系統的 Bosch,到目前為止,已經售出 2000 萬套了。這期間也不過短短十年的時間,一方面表示各大車廠對於提升安全與操控的殷切需求,另外一方面更證明 ESP 系統的好用。光是為了打造煞車控制系統,Bosch 在世界各地包含歐洲、美洲以及亞洲,一共設立了七間工廠專責生產。

在近代汽車發展史中佔有重要地位的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是由 Bosch 所開發並握有專利權,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看到各家車廠不同車輛上所搭載的 ESP,其實都是由 Bosch 提供。

這一套系統可偵測車輛打滑的程度,並且可以主動介入修正車身動態,就算駕駛什麼都不動作的狀態下,依舊可以讓不聽指揮的車輛回復控制。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指出,車上有 ESP 系統的車輛,發生車禍的機率比沒有安裝 ESP 的車輛低許多。如果每一輛車都將 ESP 列為標準配備,估計非兩輛以上撞擊的事故發生率,將可以有效降低 50%之多!

Bosch 底盤控制系統部門執行副總 Herbert Hemming 表示,歐盟所設立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將 2001 年到 2010 年這一段期間的車禍死亡數目降低一半。在 ESP 系統將會在其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ESP 系統能在車輛打滑時主動介入,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

以德國市場來說,去年登記掛牌的車輛當中,有 70%都裝置有 ESP 系統,而全歐洲去年則有 40%的新車搭載這一項科技。至於臺灣,雖然沒有正式的統計數據,不過可以想見的是,肯定遠遠落後於 40%的歐洲平均水平。因為目前 ESP 系統搭載的對象多半還是集中在豪華等級的車輛,至於中階產品雖然仍然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搭載率,不過比起以往,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隨著現代消費者對於安全的要求逐漸提高,像這樣子的電子系統,勢必會逐漸地在我們所駕駛的車上出現。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