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發表具有 CVVD (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Duration) 連續可變汽門期間科技的新引擎,原廠表示加入 CVVD 系統後有助於提升引擎性能、改善油耗經濟性及降低廢氣排放量。首具搭載 CVVD 技術的 G1.6 T-GDi 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將會率先使用於今年下半要上市的新一代 Sonata Turbo 上,未來會再搭載於 Hyundai 與 Kia 其它車系。

性能增 4%、油耗改善 5%,CVVD 科技首搭於新一代 Sonata

Hyundai 釋出的新聞資料中,將這具新引擎名為 Smartstream G1.6 T-GDi,並聲稱搭載了世界首創的 CVVD 連續可變汽門期間科技,將可增加引擎性能 4%、改善油耗經濟性 5%,還能減少廢氣排放量達 12%。原廠數據顯示這具 Hyundai 的新式 1.6 升直噴汽油渦輪引擎,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及 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Hyundai 在今年 3 月首爾車展發表的新一代 Sonata Turbo,搭載的就是這具擁有 CVVD 科技的 Smartstream G1.6 T-GDi 渦輪引擎。

之所以 Hyundai 稱 CVVD 技術為世界首創,原廠解釋是因為當前內燃機引擎主要針對汽門的開啟/關閉時機 (CVVT) 與深度 (CVVL) 進行控制,像是市面上常聽到的 VVT-i 或是 BMW 的 Valvetronic,就是可變汽門正時與可變汽門揚程 (深度) 的系統名稱。

而這次 Hyundai 所推出的 CVVD 可變汽門期間科技,可以依據行駛狀況改變調整汽門開啟期間,原廠舉例當車輛低負載狀態時,進汽門會在引擎壓縮行程的中段開啟,並在壓縮行程的末期關閉,來降低壓縮行程所產生的運轉阻力。而在需要較多動力的高負載狀態下,進汽門會在壓縮行程初期關閉,確保擁有最多的空氣量給上行的活塞進行壓縮,藉此創造最大的爆炸力道來產生更多的扭力。

廣  告
Hyundai 表示 CVVD 系統可依照車輛行駛狀態調整進汽門打開的期間,讓引擎能兼顧燃油經濟性與動力表現。

此外,Hyundai 也替這具引擎配置熱能管理系統,可以快速提升或降低引擎溫度來達到最佳工作狀態,同時也換上低摩擦阻力零件,使引擎運轉時的摩擦減少 34%,燃油直噴壓力則是從 250bar 提升至 350bar,帶來更好的燃油霧化效果。

Hyundai 在今年 3 月底於韓國首爾車展發表新一代 Sonata,它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就是這具擁有 CVVD 科技的 Smart Stream G 1.6 T-GDi 汽油直噴渦輪引擎,而未來這具引擎也會陸續使用於 Hyundai 及 Kia 品牌旗下其它車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