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能在電動車與自動駕駛這兩大未來發展重點領域上獲得領先,加大並鞏固優勢,Volkswagen 正式宣布與 Ford 集團合作,進行多方面的策略合作,包括共同投資由 Ford 所成立的自動駕駛平台公司 Argo AI。雙方期望藉由這項合作案,能夠強化市場競爭力,打造更符合全球消費者需求的產品,並增加企業獲利。

Volkswagen 與 Ford 將會在電動車與自動駕駛兩大領域上合作,Ford 能運用 MEB 平台,Volkswagen 則能使用 Ford 成立的自動駕駛平台公司 Argo AI 旗下技術。

兩大集團攜手投入電動車與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藉此產生協同效應,以彼此強項彌補弱勢,更能挾著龐大資源一口氣拉開與對手之間差距。舉例來說,Ford 已經打算要採用 Volkswagen 的 MEB 電動車平台開發電動新車,這讓該品牌有機會從 2023 年開始在歐洲販售具備競爭力的純電動車款。靠著 Volkswagen 已經建立起的電動車架構基礎,Ford 能省下大量資源,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切入市場。

Argo AI 是雙方合作重點之一,預計在未來會共同投資超過 70 億美元。

而對 Volkswagen 來說,Ford 所成立的 Argo AI 在自動駕駛領域上能提供不小助力。雙方在未來預計要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技術投資超過 70 億美元,而且可以自由運用 Argo AI 打造的 Self Driving System 自動駕駛系統,用於生產屬於各自品牌的新車。目前 Argo AI 已經有能力提供 SAE Level 4 自動駕駛等級的際數,預期可在未來開發出 Level 5 全自動駕駛系統,後者主要提供給共乘或貨運服務使用。

廣  告

除了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上的深度結合,Volkswagen 和 Ford 也正在著手一同開發商用廂型車以及中型貨卡全球戰略車款,估計在 2022 年問世。此舉能共同分擔開發費用,讓新車擁有多資源和技術。不過 Volkswagne 與 Ford 之間的結盟合作,除了共同投資 Argo AI 之外,並不涉及任何交叉持股,雙方仍處於各自營運不互相影響的狀態。

Volkswagen 與 Ford 還會一起開發適合全球市場的中型貨卡和商用廂型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