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推廣電動車,所需要克服的最大難題,應該就是所謂的電量焦慮了。一方面是因為電動車續航里程普遍低於燃油車,另外一方面則是充電站硬體設置遠不如加油站普及,充電時間亦比加油耗時且補充不易,沒辦法裝一桶油當作備用燃料。

Toyota 認為太陽能發電或許能緩解電動車電量焦慮的問題,與 Sharp、NEDO 共同開發的太陽能電動車即將展開公開測試。

因此電動車車主對於剩餘里程的焦慮程度一般會比較大,即使隨著電池技術與充電技術進步,續航里程和充電速度都在改善當中,但是仍和燃油車有不小差距。Toyota 正在試圖解決這個問題,打算開始在新 Prius 上測試安裝太陽能發電板的可行性。

太陽能發電目前無法做為市售電動車唯一電量來源,但在一定條件下,已能夠供應日常所需。

這項計畫旨在研究安裝最新世代太陽能發電系統後,對於能源效率和續航里程的改善。搭載於測試用 Prius 上的太陽能薄膜面板由日廠 Sharp 製造,厚度僅 0.03mm,這意味這太陽能薄膜可以依照車身鈑件曲線完整貼合,不會影響車輛造型,可使用區域增加讓車頂、引擎蓋面積不足的小型車,能夠過增加安裝區域提高發電能力。

採用 Sharp 開發的薄膜太陽能板,可以貼合鈑件曲線。

太陽能發電的關鍵在於轉換效率,根據 Toyota 發布的資料,宣稱太陽能電池可達到 34%以上的轉換效率。藉著強化太陽能薄膜面板的發電效率,並增加安裝面積,Toyota 表示在測試車輛上最大發電能力可達到 860W。和目前提供 Puirs PHEV 選配的太陽能發電車頂相比,發電量足足高出 4.8 倍,除了面積之外,舊型太陽轉換效率僅 22.5%也是關鍵因素。

高達 34%以上轉換效率的太陽能電池,再加大鋪設面積,是提高充電能力的關鍵。

不過,這樣的表現距離全太陽能發電電動車的夢想還很遠,更何況在許多行駛情境下皆無法獲得充足日照達到最大發電功率。故而 Toyota 的目標,僅在於使用太陽能發電延長續航里程、提高電力使用效率,讓純電動車車主不再時刻因為續航里程遞減而煩惱。

現階段太陽能發電就是做為輔助之用,在不增加電池容量的前提下,延長單次充電使用里程。

對於車頂太陽能發電,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則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車頂面積不大,而且想要獲得最大發電效率,太陽能板與太陽角度很關鍵,安裝在車頂上得要面對這兩項不力因素。

廣  告

Elon Musk 的顧慮確實有其道理,然而 Toyota 則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多數通勤上班族僅在上下班時間短距離開車。而一整個白天都會把車子停在停車場,假如車輛停在戶外停車場,就有充份時間可以使用太陽能發電回充電池。以美國為例,根據 AAA 美國汽車協會調查,每日上班通勤平均里程為 50 公里,而 Toyota 正在測試的 Sharp 太陽能發電系統在理想狀態下,一整天可以回充足夠行駛 50~80 公里的電量,這應能舒緩對於續航力的焦慮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