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跑車品牌 Lotus 睽違 11 年的全新作品 Evija (唸法為 E-vi-ya),在 2019 年 7 月 16 日於英國正式發表,不僅是品牌首款純電動跑車,同也是品牌首款限量超級跑車 (Hypercar),Lotus 表示、Evija 的目標是要成為全球馬力輸出最強的量產超跑,所搭載的 4 具電動馬達,系統綜效最大馬力可達 2,000 匹 (PS)、也就是德制馬力 1,973 匹 (hp),未來將在 Lotus 總部手工生產 130 輛,售價 170 萬英鎊起。

Lotus 品牌首款純電超跑 Evija 正式發表,擁有驚人的 2,000 匹 (PS) 馬力,售價 170 萬英鎊,預計 2020 年交車。

Evija 將在英國 Hethel 的 Lotus 總部手工打造,限量生產 130 輛,2020 年就可以開始交付至車主手中,售價從 170 萬英鎊、也就是 210 萬美元 (ˊ直接換算約為新臺幣 6,600 萬元,引進後身價肯定破億) 起跳,現已開放預訂,國內總代理嘉鎷興業則是會採接單引進的方式導入。

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 加持,搭載 4 具電動馬達、綜效馬力 2,000 匹

原廠代號 Type 130 的 Evija,是 Lotus 自 2008 年以來的首款全新作品,且這次一舉將新作層級拉至「純電、超跑」的位階,主要關鍵在於 Lotus 與 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 先前達成的策略性技術合作協議。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 目前是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電池模組的統一規格供應商。

Evija 的動力源自 4 具電動馬達,每具擁有 500 匹 (PS) 馬力,各負責驅動一個車輪,這讓 Evija 擁有四輪驅動的能力,並可輸出 2,000 匹 (PS) 的最大馬力以及 1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原廠數據顯示,Evija 可在 3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300 公里的長距離加速也只需 9 秒就能完成;再加速部分,由時速 100 公里至時速 200 公里可在 3 秒內達到,時速 200 至 300 公里則為 4 秒內,極速則可超過每小時 320 公里!

Evija 的車身非常寬且低矮,外觀造型與現行 Lotus 跑車截然不同,將會是品牌未來的設計語言。

此外,這 4 具電動馬達擁有扭力分導能力,各自可視駕駛狀況與車輛動態調整扭力輸出比例,讓 Evija 隨時都能保持高效率的動力輸出,以及靈活的彎道操控表現。

Evija 搭載一具 70 千瓦小時的電池,擺放在車身中央的位置,並且有 4 具散熱器來協助電池保持在最佳工作溫度。原廠數據顯示 Evija 擁有 400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 (WLTP),並可在賽道上全力衝刺 7 分鐘,約等於在英國著名的銀石賽車場上完成 4 圈 hot lap。

充電座設置在 Evija 的車尾,原廠表示透過 350 千瓦的充電設施可在 18 分鐘將電池充飽,12 分鐘可充至 80%的狀態,另也可對應更先進的 800 千瓦充電設施。

Evija 前輪拱設有可伸出式的攝影鏡頭,來取代傳統後視鏡提供車側兩側影像。充電座則安排在車尾後方。

外型將是 Lotus 未來設計語言,搭配輕量化碳纖維駕駛艙

Evija 的車身長、寬與高為 4,459x2,000x1,122mm,整體非常寬且低矮,原廠透露外型呈現 Lotus 未來的設計語言,也就是說會影響品牌未來新作的外觀走向。此外,由於採用純電動力,外型上有更自由的揮灑空間,且搭配先進的空氣力學科技,可以引導氣流順暢的通過車身與鑽過車底,有利於性能的發揮。

此外,Evija 還是第一款搭載遠/近雷射頭燈的量產車,且兩側的車外後視鏡均已被攝影機所取代,車外的影像將被顯示在座艙內的 3 個螢幕之中。

廣  告
座艙採雙座設定,使用兩張包覆 Alcantara 的碳纖維輕量座椅,另搭載有數位儀表、賽車化長方型方向盤及懸浮式中控臺。

此外,即使車體和單體式底盤 (僅重 129 公斤) 都已使用輕量化碳纖維所打造,讓整體車重控制在 1,680 公斤,但 Evija 依然是有史以來最重的 Lotus,車重較 Evora 約多了 300 公斤,不過,Evija 仍是目前同級限量超跑中車重最輕的一款。

至於座艙設計方面,Lotus 的設計師們則是替 Evija 融入了 1950 至 1960 年代 Lotus 賽車的簡潔設計,純雙座的設定使用兩張包覆 Alcantara 類麂皮包覆的碳纖維座椅,另提供 4 點式安全帶可以選配;方向盤為長方形設計,並設置許多按鍵與旋鈕,讓駕駛可以直接針對車輛進行控制。兩張座椅中央為造型獨特的懸浮中控臺,包含多媒體系統、空調或車頭抬升裝置均由此進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