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先前才公布自 2015 年起擔任集團 CEO 的 Harald Krüger,宣布不再爭取連任集團執行長,近日集團即召開董事會任命原產品生產部門負責人 Oliver Zipse,來接替 BMW 集團 CEO 一職,而這項任命將於 2019 年 8 月 16 日正式生效。此外,BMW 近日也同步公開 iNEXT 電動車的方向盤造型,預告新車將在 2021 年正式上市。

BMW 任命原產品生產部門負責人 Oliver Zipse,來接替集團 CEO 一職,而這項任命將於 2019 年 8 月 16 日正式生效。此外,BMW 近日也同步公開 iNEXT 電動車的方向盤造型,預告新車將在 2021 年正式上市。

Harald Krüger 不再續任,Oliver Zipse 出線接掌集團大權

自 2015 年 5 月起即單任 BMW 集團 CEO 一職的 Harald Krüger,日前宣布不再爭取連任集團執行長,集團也迅速在 2019 年 7 月 18 日召開董監事會,決議出集團執行長的繼任人選。原先外界預估能接班的熱門人選,分別有產品生產部門負責人 Oliver Zipse、財務長 Nicolas Peter、R&D 研發部門董事 Klaus Frölich 等人,不過最後董事會決議是由 Oliver Zipse 雀屏中選。Harald Krüger 預定會在 8 月 15 日離任集團 CEO,而 Oliver Zipse 則會在 8 月 16 日正式上任。

圖為現任 BMW 集團執行長 Harald Krüger。

現年 55 歲的 Oliver Zipse 是在 1991 年以實習生的身分加入 BMW,而經過在集團內多年的歷練,從 2015 年起成為 BMW 董事會的一員,並主要負責產品生產部門的業務。任內除了力求打造高效率的產線外,他也負責監督中國、美國、匈牙利等產線的擴廠規劃,幫助集團提高利潤。

Oliver Zipse 先前主要負責產品生產部門的業務。任內除了力求打造高效率的產線外,他也負責監督中國、美國、匈牙利等產線的擴廠規劃,幫助集團提高利潤。

BMW 電動車策略、銷售仍有待追趕對手

而 Oliver Zipse 從 Harald Krüger 接手的局面來看,集團目前的挑戰也相當多。就電動車事業的布局部分,先前 R&D 研發部門董事 Klaus Frölich 就曾向外媒指出,BMW i 品牌未來不會推出 i3 與 i8 車系的下一代車型,此舉也間接凸顯 BMW 之前在電動車產品的策略不如預期,因此集團也規劃 iX3、i4、iNEXT 等新品,甚至不排除未來量產 Vision M Next 概念車取代 i8,來趕上對手積極推出 M-Benz EQC、Audi e-tron 等電動車新品的節奏。

BMW 不排除未來量產 Vision M Next 概念車來取代 i8。

就 3 大德國豪華品牌銷售成績而言,2019 年上半年 BMW 品牌售出 107.5 萬輛車,只比 2018 年同期成長 1.6%,會有所成長主要是 X 休旅車系的熱銷、以及中國市場的銷售情況樂觀,但 BMW i 電動車全球上半年僅銷出 5.9 萬輛,相比起 2018 年同期下滑了 1.8%,是 BMW 品牌在電動車布局的警訊。

反觀最主要對手 Mercedes-Benz,其雖然在 2019 年上半年衰退達 4.6%,但上半年總計還是交出達 113.4 萬輛的 Mercedes-Benz 品牌新車、穩坐豪華品牌冠軍,最主要的衰退來源在美國市場、降幅達 8.8%,而歐洲與亞太市場則分別有 4%與 3.1%的衰退。Audi 品牌部分,上半年則交出 90.6 萬輛新車,比起 2018 年同期下降 4.5%,歐洲與美國市場皆下滑,僅有中國市場小幅成長。所以單就 BMW 品牌而言,若要在銷量上挑戰對手 Mercedes-Benz,仍有一小段差距需要追趕,這些也是 Oliver Zipse 下半年上任後,首要面對的課題。

BMW 最主要對手 Mercedes-Benz,雖然在 2019 年上半年衰退達 4.6%,但上半年總計還是交出達 113.4 萬輛的 Mercedes-Benz 品牌新車、穩坐豪華品牌冠軍。
廣  告

2021 年量產,iNEXT 方向盤預告圖釋出

另外,BMW 品牌在未來的電動車布局部分,除了先前公布 iNEXT、i4、iX3 於瑞典北極圈 Arjeplog 一同進行測試的畫面,也宣告與與 Jaguar Land Rover 合作,未來將以 BMW 第 5 代的 eDrive 電動科技為基礎推出電動新車。BMW 也積極針對 2021 年要量產的 iNEXT 推出預告,不僅是之前的曲面車內螢幕,近日也公布該車會裝上多邊形的方向盤,讓駕駛者在方向盤的握感更為服貼,也可以自由於自動駕駛或手動駕駛模式間切換。而關於電能大軍的登場時程,iNEXT 與 i4 量產版車型預計將於 2021 年推出、iX3 則將於 2020 年時即登場。

iNext 將會搭載 Level 3 等級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以及最新的智聯功能。同時充滿電完成後將可達到最高 600 公里的續航里程。
積極針對 2021 年要量產的 iNEXT 推出預告,不僅是之前的曲面車內螢幕(上),近日也公布該車會裝上多邊形的方向盤(下),讓駕駛者在方向盤的握感更為服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