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安全科技發展到今天,安全帶是一項非常有用且救人無數的發明,除此之外,氣囊也同樣在許多嚴重車禍中幫助乘客減輕傷害甚至避免死亡。不過氣囊並非愈多愈好,根據 IIHS 最新調查顯示,其中像是膝部氣囊所能發揮的作用便微乎其微,甚至在某些狀況下還有可能提升受傷風險。

氣囊愈多愈好?膝部氣囊能有效減少腿部傷害?IIHS 最新研究結果,似乎與一般常識有所不同。

氣囊在多數車禍發生時,能夠有效保護駕駛與乘客安全,因此車廠與消費者似乎有著同樣的共識,那就是氣囊愈多愈好。隨著氣囊數量增加,安全性好像也能跟著提升。然而,事實可能並非如此,因為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近期的研究結果顯示,並非持續增加氣囊就可以同步提升安全性,而像是膝部氣囊不僅幫助不大,甚至還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IIHS 是美國保險公司資助的非營利第三方機構,和 NHTSA 所具備的官方身份不同,IIHS 同樣進行撞擊測試,測適用車款全數為該機構直接購買。因此其撞擊測試的結果具有極高參考價值,是汽車安全測試的權威機構。

膝部氣囊安裝位置一般都在儀表下方,目的在於緩衝來自於前方的撞擊力道,減輕腿部傷害。除此之外,膝部氣囊和駕駛正面氣囊同時做動,還可以共同分擔衝擊力道,減少對於駕駛胸口的傷害。另外膝部氣囊還有著防止駕駛因為慣性導致身體「下潛」,進而造成更嚴重傷害的危險。

廣  告

從設計理念來看,膝部氣囊應該有著不小作用。為了確認膝部氣囊是否真的能提升安全性,IIHS 研究員從兩方面著手,除了檢視撞擊測試的數據外,也參考真實車禍案例。

在撞擊測試方面,研究員分析了超過 400 件 IIHS 所執行的正面撞擊測試結果,藉此確認是否搭載膝部氣囊的車款其車內駕駛所受到的傷害較低;由於 IIHS 是保險公司出資協助,因此能夠收集到大量真實車禍案例,研究員挑選了 14 個州的車禍案例,比較有膝部氣囊和無膝部氣囊車款受傷風險是否有顯著不同。

IIHS 分析撞擊測試結果,在 25%偏心撞擊時,膝部氣囊甚至會增加受傷風險。

結果讓人十分意外,因為從 IIHS 正面 25%偏心撞擊和正面 40%偏心撞擊的測試結果來看,膝部氣囊只能小幅度減輕假人傷害。甚至正面 25%偏心撞擊測試時,膝部氣囊還會增加下脂與右側股骨的受傷機率,不過頭部受傷風險則有微幅減少。正面 40%偏心撞擊時,膝部氣囊並不會改變受傷機率;至於真實車禍案例這部分,統計之後發現膝部氣囊可以減少受傷風險,但僅僅 0.5%,從 7.9%降低至 7.4%。IIHS 表示,這樣的差距在統計學上並不顯著。

IIHS 資深研究員 Becky Mueller 表示,要保護腿部與足部,其實有很多車輛設計策略可以運用,膝部氣囊並非唯一解答,而且其他手段就算沒比較有效,但至少也會和膝部氣囊所能發揮的微小效應差不多。

其中一個美國車廠紛紛為新車安裝膝部氣囊的潛在原因,在於符合聯邦法規針對未繫安全帶情況下的安全性。膝部氣囊的確可能在沒有綁安全帶出車禍時,發揮作用減輕乘客傷害。然而 IIHS 並沒有針對此一項目分析,而且 IIHS 撞擊測試時假人也一定會使用安全帶,因此是否真的能發揮如此功效,仍然沒有肯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