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 6 月的時候,Jaguar Land Rover 宣布將與 BMW 合作開發新一代電動車技術,以 BMW 第 5 代 eDrive 電動科技為基礎推出新車。除了電動車領域外,JLR 打算進一步深化與 BMW 的合作關係,可能會採用 BMW 平台打造 2 款 Jaguar 全新小型跨界車款,以因應日漸成長的市場需求。

Jaguar 將使用 BMW FAAR 前驅車底盤開發小型跨界車款,加入旗下休旅 Pace 家族。

雙方的合作關係的確始於 EDU 電動車技術,然而 JLR 母集團 Tata 在 8 月時曾表明,為了提升品牌競爭力,打算引進更多合作對象,並且提升合作深度和廣度。當時市場普遍看法 JLR 應該會採用 BMW 的引擎與底盤推出新車款,根據外媒報導,Land Rover 下一代 Range Rover Evoque 以及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就會以 BMW 的架構開發。

甫推出的全新 BMW 1 系列便是採用 FAAR 底盤打造。

BMW 甚至打算提供 4 缸與 6 缸純內燃機引擎和油電混合動力給 JLR,運用在未來新車上。而雙方合作的最新進展,就是 Jaguar 將要採用 BMW 先進小型車架構,開發全新小型跨界車款。

Jaguar 這 2 款以 BMW FAAR 前驅底盤開發的小車目前已經在初期研發階段,預估能夠在 2025 年前後進行量產。以現在的市場趨勢來看,推測會是小型休旅以及尺寸相近的雙門跨界車款,並以 Pace 家族的身份出現。BMW 品牌旗下使用 FAAR 前驅底盤的車款,最新成員為日前發表的 1 系列。

廣  告

JLR 之所以急切要找尋合作夥伴,並不只是為了品牌競爭力而已,更重要的原因在於 2025 年歐盟二氧化碳排放法規即將實行,在 6 年左右的時間內 JLR 必須要積極推出新車改朝換代。

然而中國市場大幅衰退的拖累,以及投入大量資源開發 MLA 大型車平台,都讓 JLR 的財務狀況雪上加霜。上個季度財報虧損達 3.95 億英鎊,不過 JLR 目前正在積極研發的車款如新世代 Land Rover Defender、純電 Jaguar XJ、第 5 代 Range Rover、全新 Jaguar J-Pace 休旅、純電 Range Rover 跨界新車…等等,預料能夠對 JLR 的財務狀況提供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