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 2019 年 9 月 4 日正式跟大家亮相的 Porsche 旗下首款純電跑車 Taycan,官方也於 8 月 23 日公布內裝的完整模樣,秉持 Mission E 概念車的簡約美學,不論是儀表、中控台或是中央控制介面,都使用了大面積液晶螢幕,營造前衛的科技氛圍。

即將於 2019 年 9 月 4 日正式跟大家亮相的 Porsche 旗下首款純電跑車 Taycan,官方也於 8 月 23 日公布內裝的完整模樣。

Porsche Taycan 雖然身為電動車,但原廠仍為其賦予濃厚的家族跑車設計概念,以 1963 年發表初代 911 為設計靈感來源,以駕駛導向的概念。車艙內首先看到 16.8 吋曲面螢幕組成的儀表,省去了邊框設計,同時強固玻璃搭配採用氣相沉積技術的偏光鍍層提供絕佳的抗反射能力。

方向盤則有 2 種型式可供選擇。除了配合專屬套件組客製顏色飾板的基本款外,原廠另提供 GT 運動型方向盤供選配,邊框以外露式螺帽裝飾,並配有 Porsche 經典圓形模式切換鈕,以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

方向盤則有 2 種型式可供選擇。除了配合專屬套件組客製顏色飾板的基本款外,原廠另提供 GT 運動型方向盤供選配,邊框以外露式螺帽裝飾,並配有 Porsche 經典圓形模式切換鈕,以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

雖然採用相當前衛的液晶螢幕作為儀表,但顯示資訊仍以三環為主,保留經典元素,同時儀表位置也高於中控台。駕駛可以選擇 4 種中控儀錶顯示模式:

  1. 傳統模式(動力錶):經典的圓形儀錶,資訊排列清晰,便於快速閱讀。動力錶替換中央的轉速錶。
  2. 地圖模式:將中央動力錶替換為地圖。
  3. 全地圖模式:省略圓形儀錶,將導航地圖完整顯示於儀錶。
  4. 極簡模式:僅顯示速度、交通標誌和導航等基本駕駛資訊,其中導航使用極簡箭頭提供指示。

儀錶邊緣還設計有小型觸控區塊,用於操控燈光與底盤功能。

雖然採用相當前衛的液晶螢幕作為儀表,但顯示資訊仍以三環為主,保留經典元素,同時儀表位置也高於中控台。駕駛可以選擇 4 種中控儀錶顯示模式。儀錶邊緣還設計有小型觸控區塊,用於操控燈光與底盤功能。

Taycan 的中控台上方區塊與下方區塊以翼形延伸至全車寬度。中央使用了 10.9 吋資訊娛樂顯示幕與可選配的乘客顯示幕相結合形成黑色玻璃面板,帶來內裝融為一體的感受。

操作介面透過大幅減少實體按鍵與旋鈕,以直覺化觸控操作及語音辨識功能取代,僅須說出「Hey Porsche」指令即可啟動操作。Taycan 所有車輛設定,如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均可透過中控螢幕設置。

另外,駕駛者可透過個人化的主選單快速存取所有應用程式,包括導航、電話、媒體、舒適功能與保時捷互聯功能。透過最佳化的語音控制,駕駛可以更快速存取選單內容。而下方大型 8.4 吋觸控螢幕能調整空調設定,同時作為手寫辨識區域以快速輸入地址。

Taycan 採極簡化風格,排檔功能由觸控板旁的切換裝置取代傳統排檔桿設計;空調出風口,捨棄傳統機械式葉片以數位化及全自動控制的「虛擬氣流控制(Virtual Airflow Control)」取代。

至於一些內裝細節處,Taycan 採極簡化風格,排檔功能由觸控板旁的切換裝置取代傳統排檔桿設計;空調出風口,捨棄傳統機械式葉片以數位化及全自動控制的「虛擬氣流控制(Virtual Airflow Control)」取代。透過中控台觸控螢幕開啟「空調」功能表,選擇快速、定向冷卻的「集中」功能,或「散流」來和緩勻速地冷卻車室。若選配「進階空調控制(四區)」,則可透過後座的 5.9 吋觸控螢幕調節空調。

廣  告

內裝色彩與材質可客製化

最後 Porsche 也介紹到 Taycan 的內裝色彩與材質提供全面客制化選擇,除傳統皮革與布料質材外,更提供多種環保概念開發的材質選項;以橄欖葉鞣製的永續「OLEA 皮革」,透過特殊的噴塗重現皮革自然質感。

Taycan 首度提供「Race-Tex 材質」內裝選擇,由再生聚酯纖維組成的高品質微纖維材料。原廠表示其製程比傳統材質減少 80%二氧化碳排放。另外,車內地毯使用回收的「Econyl 纖維」。

Taycan 內裝配色部分相當多元,包含:黑萊姆米色(Black-Lime Beige)、黑莓(Blackberry)、沙漠米色(Atacama Beige)和米蘭蒂棕色(Meranti Brown)。內裝還可選配對比色套件,包括啞光黑色(Black Matt)、深銀色(Dark Silver)或香檳釹色(Neodyme)(一種似香檳色調的優雅特殊對比色)。車門和中控台則可選擇以木材飾板、啞光碳纖維飾板、浮雕鋁或織布材質。

Porsche 也介紹到 Taycan 的內裝色彩與材質提供全面客制化選擇,除傳統皮革與布料質材外,更提供多種環保概念開發的材質選項;以橄欖葉鞣製的永續「OLEA 皮革」,透過特殊的噴塗重現皮革自然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