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 ARTC、車輛中心)串連產業打造的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今日(8 月 26 日)於行政院經濟部正式發表。WinBus 是款由國人自研自製、從零到一,全部 Made In Taiwan 的自駕電動小巴。WinBus 也在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與產業貴賓們的現場見證下,在經濟部中庭完成全自動駕駛繞行。

WinBus 是款由國人自研自製、從零到一,全部 Made In Taiwan 的自駕電動小巴。
廣  告

WinBus 純電自駕小巴,是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ARTC 串連產業打造的車款。搭載包含共 6 組 2D、3D LiDar,2 組雷達、攝影機、RTK/GPSIMU 等關鍵組件,讓 WinBus 已達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的 Level 4 自動駕駛階段。

WinBus 純電自駕小巴,是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ARTC 串連產業打造的車款。

除了搭載眾多自駕所需的輔助系統外,WinBus 同時也是純電動巴士。搭載最大容量 45 kWh 的電池,配上前後雙軸功率 15 kW、升值功率達 85 kW 的馬達。最高時速可達 50 公里,並可爬上 20%的斜坡。在全速前進、空調、燈組全開的狀態下,續航里程達 70 公里。

WinBus 同時也是純電動巴士。最高時速可達 50 公里,並可爬上 20%的斜坡。在全速前進、空調、燈組全開的狀態下,續航里程達 70 公里。
搭載包含共 6 組 2D、3D LiDar,2 組雷達、攝影機、RTK/GPSIMU 等關鍵組件,讓 WinBus 已達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的 Level 4 自動駕駛階段。

WinBus 在車內部部分,採用「ㄇ」字形座位排列,擁有 9 座位與 6 站位設定。車內擁有 PIDS 乘客資訊顯示、刷卡驗票機、觸控螢幕與空調系統的設置,展示車款還特別以投影機顯示眾多感測器的運作情況。

內部採用「ㄇ」字形座位排列,擁有 9 座位與 6 站位設定。車內擁有 PIDS 乘客資訊顯示、刷卡驗票機、觸控螢幕與空調系統的設置,展示車款還特別以投影機顯示眾多感測器的運作情況。
WinBus 在經濟部中庭實際以自駕模式前後繞行一圈,並由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與產業貴賓們在車內見證。

藉由發表會的機會,WinBus 也在經濟部中庭實際以自駕模式前後繞行一圈,並由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與產業貴賓們在車內見證。由於經濟部中庭狹小,WinBus 即使已將周圍感測範圍設定至最短的 1 公尺,現場的採訪記者與與會貴賓仍需讓出較一般車子較寬的空間,讓 WinBus 能夠順利繞行而不會自動煞停。

有趣的是,經濟部突有外賓來訪,WinBus 運行至一半時被迫停下。在突發狀況下、加上感應範圍已設至最短,WinBus 是由 ARTC 的工作人員直接站在車前將車停下,才不會距離外賓車隊過近。雖然設置靈活度仍有待改良,不過仍可見 ARTC 對於 WinBus 的安全輔助系統的信心。最後 WinBus 仍平安完成了前後繞行一周的示範。

由於經濟部中庭狹小,WinBus 即使已將周圍感測範圍設定至最短的 1 公尺,現場的採訪記者與與會貴賓仍需讓出較一般車子較寬的空間,讓 WinBus 能夠順利繞行而不會自動煞停。

目前,臺灣各地方政府已有 5 縣市共 9 個區域,有意願導入高彈性之自駕小型巴士服務模式,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也於去年經總統公布。經濟部表示將持續協助臺灣廠商形成自動駕駛系統產業生態系,促使臺灣成為全球自動駕駛系統輸出國。

而 WinBus 預計將於今年第 4 季時,於 ARTC 所在的彰濱工業區投入運行,串聯周邊觀光工廠之公共接駁運行服務,並由勤崴國際、中華電信與宏碁智通組成的團隊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