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法蘭克福車展,是歐洲車壇的一大盛事,除了許多新車或概念車可能登場外,先前 U-CAR 也報導提到 Volkswagen 預計將在車展上帶來新識別效果的廠徽,取代 2012 年開始使用至今的廠徽。而新廠徽雖然還沒正式發表,不過原廠已經運用在自家的 Hello Light 廣告當中,同時許多外媒也紛紛報導更多新廠徽的運用可能性。

U-CAR 先前報導中介紹到,Volkswagen 從 1937 年使用第 1 個廠徽至今,曾有過黑底白線、白底黑線、白底藍線到現在的藍底白線等等。而目前大家看到的藍底白線、帶有一些 3D 立體效果、賦予些許漸層猶如光線從左上照射般的廠徽,是於 2012 年發表使用至今。

目前大家看到的藍底白線、帶有一些 3D 立體效果的廠徽,於 2012 年發表使用至今。

然而透過廣告最後的畫面,可以看到新廠徽則是帶有復古風味,回到平面的二維視覺設計,同時採用 1960 年代以前的黑白搭配,採用黑底白線的概念,與 1945 年當時的廠徽有著雷同的顏色配置。

根據外媒報導 Volkswagen 表示,這個新廠徽是由原廠設計部門與市場部門共同討論而生的廠徽,首席營銷官 Jochen Sengpiehl 表示,新廠徽的訴求是配合未來自動駕駛與電動車等新科技趨勢,而帶來現代化、數字化的科技感。在這筆者個人解讀其意涵代表著像是數位電路中,電腦以 0、1 的二進位演算資料的數字化概念。

可以看到新廠徽則是帶有復古風味,回到平面的二維視覺設計,同時採用 1960 年代以前的黑白搭配,採用黑底白線的概念,與 1945 年當時的廠徽有著雷同的顏色配置。
廣  告

當然,可能會有讀者察覺到這樣的配置其實在現行許多 Volkswagen 的車款已經有了?不過實際上因為經銷商使用與車輛上安裝廠徽勢必還是會有些許不同。現行 2012 年版本的廠徽安裝於車輛上時,因為車輛本身的一些水箱罩是黑底設計,所以 VW 的字樣以鍍鉻件裝設,形成黑底風格,但其立體感仍然是現行廠徽的概念。

現行 2012 年版本的廠徽安裝於車輛上時,因為車輛本身的一些水箱罩是黑底設計,所以 VW 的字樣以鍍鉻件裝設,形成黑底風格,但其立體感仍然是現行廠徽的概念。

如今外媒表示,2019 即將發表的 VW 新廠徽,預計會首先使用在 8 代 Golf 上;另外透過原廠的 Hello Light 廣告,可以看到在電動車上的廠徽也成為了一種照明燈,因此也有外媒推測是否新廠徽的推出使用也是基於配合 ID 電動車的廠徽燈號有關?一切消息或許在法蘭克福車展將有更確定的答案。

透過原廠的 Hello Light 廣告,可以看到在電動車上的廠徽也成為了一種照明燈,因此也有外媒推測是否新廠徽的推出使用也是基於配合 ID 電動車的廠徽燈號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