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持續在進行擴展電能化車款的腳步,其中包含 e-tron 純電掀背車和接替 R8 地位的純電超級跑車。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Express 在報導中指出,Audi 純電掀背車預計在 2021 年亮相,而接替 R8 地位的純電超跑可能在 2022 或 2023 年才有機會露面。

架構在 VW 集團的 MEB 純電平臺,造型設計可能取自 AI:Me 概念車

按照計畫,Audi 將在 2025 年前推出多達 20 款純電動車,這其中包含為電動車時代打造的全新作品,以及從品牌現行車系中延伸而來的純電車款。目前 Audi 已推出品牌首款純電動車 e-tron,它是一款純電動運動休旅車,在歐洲的售價從 80,900 歐元起跳,並區分有 e-tron 55 quattro 及較入門的 e-tron 50 quattro 兩種車型。

Audi 在推出品牌首款純電動車 e-tron 運動休旅之後,確實需要進一步擴展電動車陣容,才能在電動車時代保持競爭力,而預計要擔綱 Audi 入門電動車的,預計是從 AI:Me 蛻變而來的純電新作,預計 2021 年推出。

至於預計 2021 年要亮相的 Audi 純電掀背車,誕生目的是要擔綱品牌入門電動車角色,預估售價可能從 3 萬至 3.5 萬歐元起跳。目前關於這輛電動車的相關資訊仍相當稀少,僅得知會架構在與 Volkswagen ID.3 相同的 MEB 電動車平臺上,車身尺碼預計和 A3 相當,但拜 MEB 平臺及純電動力系統之賜,車內空間可望會比 A3 寬敞不少。至於整體設計概念,應是從 2019 年上海車展中的 AI:Me 蛻變而來。

預估 Audi 會替這輛純電掀背車準備 1 具或 2 具電動馬達的動力配置選項,並讓傳動方式有前驅與電能四驅的區別,搭配 58 千瓦小時與 77 千瓦小時容量的電池,預計可提供 500 公里左右的純電續航里程。

Audi 首款純電動車 e-tron 運動休旅目前已經在全球部分市場開賣,並且也曾來臺展出,目前掌握到的消息顯示 2020 年初有機會在國內上市販售。

品牌超跑的未來,R8 後繼車有機會是純電高性能作品

至於 Audi 純電超跑方面,作為品牌性能領域的指標性車款,Audi 董事長 Bram Schot 在 2019 年 5 月的公司年度大會中,曾拋出「我們需要內燃機的繼任者嗎?這是否符合我們的願景?」的提問,顯見 Audi 正在思考品牌超級跑車的未來走向。

不過關於 R8 後繼者的消息目前仍眾說紛紜,甚至有傳聞指出 Audi 會與超跑品牌 Rimac 合作開發,車名可能稱為 RS e-tron,預計在 2023 年或 2024 年上市。除了 R8 之外,頗為經典的 Audi TT 小跑車,也有要轉為純電動發展的消息流傳出來,不過目前都還處於流言階段,未有確切的官方正式消息,令人相當好奇 Audi 最終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我們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