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行車安全保護乘客,已經成為各大車廠持續鑽研的重要課題。Volkswagen 集團為尋求更多可能性,在不久之前取得一家名為 SeeReal Technologies 的新創公司控制股權。其主要技術強項在於 3D 全息投影 AR 擴增實境,Volkswagen 希望能運用在危險預警功能上。

VW 取得 SeeReal Technologies 股權,是因為看重 AR 科技的未來發展。

想要改進車輛安全,除提升各項先進駕駛輔助技術、強化車體耐撞表現、改進現有安全科技…等等,改善駕駛察覺危機也是非常有效的手段。Volkswagen 看上了 AR 擴增實境的潛力,便投入資金取得 SeeReal Technologies 的股票並獲得控制權。

其主要目的不僅是獲得全息投影 AR 技術,同時更要提早在市場卡位,搶佔 AR 汽車科技應用的地盤並取得相關知識。若未來 AR 真的能成為主流技術之一,那麼身為早期投入的廠商,將會擁有其他競爭對手所難以匹敵的優勢。

此舉也有提前卡位,盡早投入潛力產業的意圖。

與其發生危機及早介入或降低傷害,不如在事故發生前提早阻止,Volkswagen 規劃要將 3D 全息投影 AR 擴增實際技術用於強化抬頭顯示功能。預計 2020 年開始交車的 ID 3 純電掀背車就做到了短距離 AR 投影,可將影像投放到視線較遠處,藉此減少駕駛視野離開路面的機會。

不過這些應用多半侷限在行車資訊、導航等簡單功能。Volkswagen 希望可以做到把可能產生的危害也投影上去,讓駕駛彷彿有千里眼一般,可以實際「看到」危險所在與種類。

廣  告

接下來要發展的第 4 代抬頭顯示器,投影顯示的不在只是單純數字、符號、箭頭等簡單訊息。而是能將 3D 全息投影與行車環境整合,比如說偵測到前方行人時,便會讓駕駛看到行人的 AR 影像。藉此提早警覺潛在危險,並做出相對應行為。

VW 集團創新部門 Axel Heinrich 表示,AR 擴增實境將會成為未來汽車工業的重要技術,這也是為何 VW 集團會將注意力放在全息投影上,其目的在於讓 AR 能擁有更加醒目且特別的顯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