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電動車市場即將邁入激烈競爭的時代,Porsche Taycan 算是正式敲響了比賽鐘聲,後續還會有 Jaguar XJ、Mercedes-Benz EQS 等強力對手加入戰局。原本屬於市場先行者的 Tesla Model S 也打算提升性能搭載 3 馬達 Plaid 動力系統應對,測試車輛數日前更在 Laguna Seca 賽道拿下最速 4 門量產車紀錄。

Elon Musk 表示將推出搭載 3 馬達 Plaid 動力系統的 Model S。

根據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近期在推特上的一連串發文,透露了超越「Ludicrous Mode 滑稽模式」的強悍動力系統 Plaid 已經進入開發後期,不僅展開一連串測試計畫,更給出預計約 1 年後上市的時間點。

Plaid 將會是一套具備 3 馬達的超高性能純電動力系統,除了會配置在 Model S 旗艦房車上,Roadster 2 和 Model X 也都會使用。但較為入門的車款如 Model 3 和 Model Y,則不在應用行列。其實先前公布 Roadster 2 的時候便已經確認動力規格為 3 馬達,因此可以推斷那就是現在 Elon Musk 所談論的 Plaid 系統。

Plaid 動力系統還會搭載於 Roadster 2、Model X 上,根據先前 Roadster 2 發表時提供的動力規格為 3 馬達設定,因此可以推測 Plaid 就是 Roadster 2 上那一套。

目前 Model S P100D 在配置「Ludicrous Mode 滑稽模式」的情況下,從 0 到 100km/h 加速只需要 2.3 秒,這已經是非常驚人的表現。然而 Elon Musk 卻明白指出,只有 Plaid 能夠超越 Ludicrous。從 Roadster 2 的相關數據來看,Plaid 採取 3 馬達四輪傳動設定,最大扭力超過 1,000 公斤米,從靜止起步加速至 100km/h 只需要 1.9 秒。

除了確認 Plaid 動力系統外,Elon Musk 還加碼爆料要上 Nürburgring 挑戰記錄的 Model S 將會採 7 人座配置。

由於 Model S 車重較高,因此加速表現或略有差異,但仍可確定會比現在 Ludicrous Mode 的 2.3 秒還快。Elon Musk 甚至還表示,要去 Nürburgring 德國紐柏林賽道挑戰 Porsche Taycan 記錄的 Model S 將會擁有 7 人座的配置。除了代表 Tesla 對於 Plaid 動力系統信心滿滿,即使多 2 個座位也能上場,同時也給 Model S 更多創造紀錄的機會。無論能否勝過 Taycan,或拿下 Nürburgring 最速四門量產房車的紀錄,但該賽道最速 7 人座車款的頭銜,大概十拿九穩。

廣  告

搭載 Plaid 動力系統的 Model S 售價並未確定,但仍透露了些許口風,表示會比競爭者少一些,換句話說應該會低於 Taycan Turbo S 的 18.5 萬美元。目前最新進度,Tesla 已經公布在 Laguna Seca 知名賽道上搭載 Plaid 系統的 Model S 原型車測試影片,並公布最速單圈成績為 1 分 36.55 秒,將記錄推進 1 秒左右,正式成為該賽道最快的量產 4 門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