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8 月底時預告會於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Hyundai 性能鋼砲 i30 N Project C 如期登場,以原有性能車型 i30 N 為基礎提升,這是該品牌首度嘗試推出性能更加剽悍的量產產品。透過輕量化工程減少車重 50 公斤,並強化操控反應,Hyundai 認為 i30 N Project C 將能帶來更多樂趣。

以 i30 N 性能掀背車型為基礎加以提升,Hyundai 在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 i30 N Project C 限量版本。

Hyundai 從賽事中累積的經驗催生出 N Performance 性能子品牌,並在 2017 年打造出 i30 N 高性能車型,藉此與 Golf GTi、Focus ST 等對手競爭。其理念在於推出能帶給駕駛絕佳駕駛樂趣,同時適用每日通勤或上賽道追求刺激。如果說 N 系列是 Hyundai 向忠實客戶表達情感的作品,那麼 Project C 則可視為那份情感最核心的炙熱之處。

在外觀上大量運用碳纖維複合材質,除了呈現更為熱血的造型外,更重要的功能在於輕量化。

車型名稱中 Porject C 的 C 到底代表何意?其實這是代表了 3 個 Hyundai i30 N Project C 與字母 C 相關的特色,其一為催生 N Performance 的 Hyundai Namyang 研發中心,其內高性能測試賽道名為「Area C」;大量運用了「CFRP」探纖維複合材質;最後則是降低「Center of gravity」車身重心 8.8mm。

雖然動力沒有提升,但減少 50 公斤重量並降低車身重心 8.8mm,i30 N Project C 整體操控表現獲得明顯進化。

Hyundai i30 N Project C 最大特色在於外露的碳纖維複合材質車身零件,僅以透明漆面保護,讓底下的碳纖維編織層清晰可見。包括引擎蓋、前下包、車尾後整流器和側裙都使用碳纖維複合材質製作。不僅幫助車身輕量化,同時也呈現更為狂熱的外觀形象。除此之外,車身高度下降更貼近地面,維持與 i30 N 相同的 0.32 風阻值卻更快更穩定。

輕量化是 Hyundai i30 N Project C 提升性能最重要的手段,引擎蓋減輕 7.2 公斤、側裙共 1 公斤、車尾導流器 386 公克、雙前座椅背減少 15 公斤,前下巴因為空力設計的緣故,實際上略微增加 240 公克,不過看起很帥氣更為重要。輪圈換用 19 吋鍛造 OZ 鋁圈,提供高達 22 公斤的輕量化成效。

廣  告

雖然 Hyundai i30 N Project C 的動力並未提升,仍維持 i30 N 搭配性能套件後的 275 匹馬力和 38.6 公斤米扭力,不過在減少 50 公斤重量後,對於動態回饋和車身反應表現都有明顯幫助。

內裝運用 Alcantara 高級人造麂皮,包覆於方向盤、手煞車、手排排檔上。和 i30 N 相比,車內導入更多功能與設計性元素,例如霧面金屬鋁合金排檔頭,不僅看起來質感極佳,其造型也能貼和手掌提供更好的握持感受。

內裝採用 Alcantara 麂皮材質,並以橘紅色點綴作為視覺主題。

黑色為基調的內裝鋪陳,以橘紅色作為點綴主題,應用在方向盤上選擇駕駛模式和 N 模式的按鈕、內裝縫線、椅面色塊等處。儀表板並未如現今流行趨勢那般改用全數位顯示,仍維持相對傳統的雙環儀表搭配液晶螢幕,儀表還採用碳纖維花紋裝飾,與車外的碳纖維造型呼應。

Hyundai i30 N Project C 限量 600 輛,預計年底在歐洲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