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23 州政府以加州為首,聯合控告聯邦政府運輸部以及下轄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管理局,以維持制訂汽車油耗法規的自主權。其導火線在於運輸部以及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管理局決定油耗法規聯邦層級將優先於州政府與地方政府,這將影響已經自訂油耗法規的加州與適用相同規範的州政府。

由加州帶頭,共有 23 州決定控告美國聯邦政府,試圖阻擋放寬油耗法規的決定。

在加州帶領下,紐約州、密西根州、科羅拉多州、伊利諾州、紐澤西州、內華達州、北卡羅來納州、新墨西哥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威斯康辛州、賓夕法尼亞州、馬里蘭州、麻薩諸塞州,甚至連紐約市和華盛頓特區也加入對抗聯邦政府的陣營。

加州方面陣營認為,更為嚴格的油耗法規在面臨氣候變遷與空氣污染問題上,是有必要而且無可妥協的。然而川普則為了振興汽車產業,提升經濟表現,而打算放寬油耗限制,讓新車成本下降進而提升市場競爭力。

對於油耗與排放法規,川普的態度一向是採放寬態度,以振興汽車產業。

為了阻止川普的企圖,23 州聯合對美國政府提起告訴,以法律行動阻擋這項政策實行。在放寬油耗法規同時發生的另外一項事件,2013 年加州所獲得潔淨空氣法案的豁免權被撤銷,意味著加州無法制訂更嚴格的排放法規。不過這次提告並未將這件事情納入訴求。

加州擁有潔淨法案豁免權因而得以自行制訂排放標準,在不久前也被取消,但並不在這次提告內容中。

加州司法部長 Xavier Becerra 在發表聲明時表示:「總統先生,我們在法庭見面。」Becerra 認為運輸部的決定違背法律,並且川普政府誤解聯邦法律又無視國會,堅持攻擊加州與其他州政府對抗空氣污染與保護公眾健康的政策。

廣  告

歐巴馬時期曾推出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平均燃油效率標準,簡稱 CAFÉ,該標準要求 2021 年生產新車不分車型平均油耗必須達到 40.1mpg,換算為 17.5km/l;2025 年更需要達到 49.6mpg,也就是 21.09km/l 的油耗表現,每年平均油耗標準約提高 5%。而比對之下,川普政府則傾向不調整 CAFÉ,到了 2026 年標準僅在 37mpg,也就是 15.73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