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兼管理委員會主席 Herbert Diess 遭到德國檢察官辦公室控告,原因在於和柴油門醜聞有關的股票市場違法操控。而且除了 Diess 之外,包括董事長 Hans Dieter Pötsch 與前任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等多位現任與前任集團高層,也同步遭到控告。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Herbert Diess 遭德國檢察官辦公室控告,在柴油醜聞發生時企圖影響資本市場。

控告理由為「刻意未即時告知投資人關於醜聞案的金融衝擊」,他們藉由這樣的手段不當影響公司股價。在檢察官提起控告之後,後續將會由 BaFin 聯邦金融監管局進行相關調查,這是德國一獨立的聯邦金融管理機構,旗下監管超過 2,700 間銀行與 800 間金融服務機構和保險公司。

Diess 的律師團向路透社表示,Diess 仍會繼續待在崗位上,做好身為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的角色,並且將採取一切合法手段捍衛自身。律師團進一步說明,Diess 在 2015 年 7 月時加入 Volkswagen,因此他不可能預測柴油事件所產生的金融後果,會對資本市場產生眾多影響。

由於被發現未能即時通知投資人關於柴油門醜聞事件影響,事件爆發後集團股價重挫 37%,大幅影響金融市場。

在柴油門醜聞爆發時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為 Winterkorn,事件發生不久便辭職以示負責。不過 Winterkorn 為自己辯護,表示他得知柴油排放造假事件的時間點,並沒有比 Volkswagen 正式承認要早多少。

廣  告

可是根據一份 Volkswagen 內部文件,證明了 2015 年 7 月 27 日 Diess、Pötsch 與 Winterkorn 共同參加的會議裡,3 人曾就何時通知美國主管機關有關於柴油排放造假事件進行討論。而 Volkswagen 遲至同年 9 月 22 日才發佈消息,這中間有將近 2 個月的時間,足以證明 Winterkorn 的說法不正確。就在醜聞爆發當週,Volkswagen 股價下跌了 37%。

此外,Pötsch 在 2015 年接任董事長前,是集團的 CFO 財務長,關係重大因此同被列為控告對象。

董事長 Hans Dieter Pötsch 也遭受相同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