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 Automotive News Europe 姊妹刊物 Automobilwoche 訪問 Volkswagen 集團產品策略長 Michael Jost 所獲得的消息,集團旗下包括Škoda 還有 Seat 品牌將進行定位調整。Seat 會朝向高端市場移動,而與 Hyundai、Kia 等平價品牌對抗的責任則落到Škoda 頭上,Volkswagen 則維持目前中階定位。

由於目前 Volkswagen 集團旗下 Seat、Škoda 以及 Volkswagen 這幾個品牌定位重疊度太高,因此需要進行策略調整。

Michael Jost 表示,Volkswagen 未來想要讓品牌之間的差異更加明顯。Seat 可以提供更加激情的車款,像 Cupra 性能子品牌便是一個例子;而Škoda 品牌則可以加強對東歐市場的經營,並且滿足更多追求實用價值的消費者。

顯而易見的結果將會是 Seat 旗下車款售價提高,高過 Volkswagen 一級。屆時的對手不會在形成集團內互相較勁的尷尬局面,而是足以和 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集團的 Alfa Romeo 品牌擁有平起平坐的地位,這也是 Volkswagen 前執行長 Ferdinand Piech 一直想要達成的目標。

雖然 Volkswagen 為維持目前的中階品牌格局,但仍然會進行產品陣容的調整,以免和 Seat 或Škoda 重疊。

Škoda 可能會先放棄掉一些較高規格的配備,比如 Alcantara 人造麂皮車頂內襯…等等。此外,也會轉移更多重心回到發源市場,也就是東歐地區。目前 Hyundai、Kia 還有 Dacia 等品牌在該市場漸漸變得強勢,這也導致 Volkswagen 集團在當地市佔率持續下滑。透過Škoda 品牌重新聚焦平價級距,預料可以替集團有效止血。

廣  告

在品牌定位調整策略中,Volkswagen 仍有需要肩負的任務,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配合 Seat 和Škoda 的產品規劃,調整旗下陣容編成,盡可能不會產生重疊。如此才能夠把所有車款的優勢盡可能發揮,不會造成集團內部互搶佔有率,舉例來說,Tiguan Coupe 就不會在歐洲市場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