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時間上週五,丹麥與另外 10 個歐洲國家共同要求歐盟制訂汽油與柴油車輛退場機制,希望能在 2030 年時讓會員國全面禁售燃油車。目前雖然不少歐洲國家傾向禁售,但各國定下的期限不一,最快為挪威的 2025 年,荷蘭、愛爾蘭、冰島和丹麥則都決定以 2030 年為最後期限。

丹麥與另外 10 個會員國要求歐盟制訂 2030 年燃油車退場的策略,以達成 2030 年減碳 40%、2050 年零碳排且成為氣候中立洲的目標。

另外也有尚未決定是否要禁售燃油車的國家,比如汽車工業大國德國就是一個例子。然而丹麥認為要面對日漸嚴峻的氣候變遷問題,就必須要在這個議題上取得大部分共識。

即將上任的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 Ursula von der Leyen,她的其中一項重大計畫就是要在 2050 年讓歐洲成為第一個「氣候中立洲」,也就是不會再對氣候變遷造成影響,控制碳排放便是必要措施之一。

此舉顯然不會受到全體歐盟會員國支持,傳統汽車工業大國就不會站在同一邊。

丹麥代表團對此提出見解表示,如果要在 2050 年之前達成目標,那麼交通工具的排放就需要受到嚴格控制。在包含農業、工業、商業等各方面都持續減排的情況下,交通工具是當前唯一排放總量仍持續成長的類別。

歐盟已經設定了目標要在 2030 年減少 40%碳排放量,並且進一步在 2050 年達成零碳排放的最終目標,作為應對全球暖化問題的手段。丹麥氣候能源部長 Dan Jorgensen 表示:「我們必須明白情況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階段。」

廣  告

丹麥於 2018 年 10 月的時候宣布將在 2030 年全面禁止販售燃油新車,但是這項政策在短時間之內便被廢止,原因是這項決定違反了歐盟自由貿易的規定。不只丹麥,其他希望盡早禁售燃油新車的國家也會遭遇相同問題。不過隨著愈來愈多歐盟會員國宣示禁售,或許會給歐盟執行委員會帶來壓力,逼迫委員會提早做出統一決定,能在接下來的 10 年讓燃油新車消失在歐盟國家。

不過 Dan Jorgensen 也明白要讓全歐盟會員國一致禁售燃油車將會受到龐大阻力,但退而求其次,至少能讓個別會員國決定燃油車退場時間,也能發揮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