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Taiwan,簡稱 ECCT)、經濟部工業局與歐洲經貿辦事處於 2019 年 10 月 8 日共同主辦 2019 年新能源車國際研討會,由交通部、經濟部與環保署擔任指導單位,邀集各方產業與政府官員,共同探討新能源車輛發展的各項主題,一來藉由歐洲在推廣電動車的政策與案例借鏡參考,了解國內充電基礎設施與商業模式該如何運作,以幫助臺灣能銜接上國際間的電動車普及趨勢。

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Taiwan,簡稱 ECCT)、經濟部工業局與歐洲經貿辦事處於 2019 年 10 月 8 日共同主辦 2019 年新車能源國際研討會。

在這場研討會上,首先開幕式尚包含交通部次長黃玉霖、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陳佩利、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 Filip Grzegorzewski 及歐洲商會副理事長 Henry Chang(張瀚書)輪流致詞,期許透過這場研討會能幫助臺灣電動車找到更確立的發展方向。接著進入這場研討會,在上午場有歐洲講者分享歐洲電動車發展的案例,包含政策與曾經面臨的挑戰,臺灣講者也報告國內概況。

共計 5 位講者包含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 競爭力與國際事務組組長 Ivone Kaizeler,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移動與永續運輸部門總監 Petr Dolejsi,及挪威電動車協會秘書長 Christina Bu 先行分享歐洲發展概況,接著臺灣由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蔡孟裕進行報告。

廣  告

至於下午場,則聚焦充電設施與營運模式如何建立,並且在每 3 場演講後亦有專家座談,以促歐洲各界專家、進政府機關與包含車廠在內的業界人士交流、討論,以利國內可行的解決方案能盡早確立。

以目前全球汽車電動化的擴展越來越快,2018 年全球共賣出逾 170 萬輛的 PHEV 與純電動車款,比起 2017 年增加將近 40%。ECCT 表示,依據 McKinsey 顧問公司預估,2020 年全球純電動車總產量將上看 350 萬輛,2025 年更可能達 1,480 萬輛。此外,車輛電動化也被認為是自動駕駛、車聯網推動上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截至目前,全球各大車廠多已宣布 2022 年的電動車計畫。

每 3 場演講後亦有專家座談,以促歐洲各界專家、進政府機關與包含車廠在內的業界人士交流、討論,以利國內可行的解決方案能盡早確立。

也因此這場論壇,讓國內各方人士了解到規劃新能源車輛發展過程中,諸多不可忽略的的關鍵要素,更要明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包含像是政策能否讓國內電動車的充電標準統一、充電設施如何能普及設置等等,整合歐盟與臺灣新能源車輛行動計畫平臺,以利國內的法規制度、基礎設施、能源供應、營運商與消費者習慣等等,都能及時因應未來趨勢而做好準備。

後續 U-CAR 將帶來這場研討會相關談論議題,以及國內電動車的發展觀察與可能性,敬請讀者持續鎖定。

這場論壇,讓國內各方人士了解到規劃新能源車輛發展過程中,諸多不可忽略的的關鍵要素,更要明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包含像是政策能否讓國內電動車的充電標準統一、充電設施如何能普及設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