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東京車展上,Toyota 將會展出一款搭載 AI 人工智慧與自動駕駛的純電動掀背概念車,其名為 LQ。其實這一款概念車就是 2017 年在 CES 展上曾經出現過的 Concept-i,因此外觀樣貌與內裝鋪陳基本上如出一轍。然而除了 Yui 升級到最新版本外,LQ 還加入了 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

2019 年東京車展 Toyota 預計推出概念車 LQ,其實這就是 2017 年 Concept-i 的下一代版本。

如果還有印象,應該會覺得 Toyota 這次推出的 LQ 非常眼熟,這是因為 LQ 可說是 Concept-i 的第二代。車上不只增加或升級一些概念性功能,也針對實用功能進行提升。除了與 TRI 豐田研究所共同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 Yui 升級到了最新版本,LQ 上還搭載 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也就是說在大多數情況下,LQ 車上的駕駛不需要人工介入操作,就能把車上乘客安然送抵目的地。

內裝與外觀 LQ 與 Concept-i 其實沒有明顯差異,但搭載的技術更加完整。

最新版的人工智慧系統 Yui 可透過駕駛的情緒狀態和機警性提供個人化體驗,並且為了確保安全和舒適,Yui 能使用語音、座椅內建功能、車內照明、空調、香氛或 HMI 人機界面和駕駛互動。Yui 也可依據行駛環境不同播放選定音樂,並提供駕駛感興趣的即時資訊。

座椅內建可減少壓力並幫助增加注意力的功能,椅背安裝數個與空調連動的可充氣氣囊,在駕駛疲勞時會主動充氣調整坐姿並降低座椅溫度。假如情況允許,比如車輛已經進入穩定自動駕駛狀態,椅背氣囊就會洩氣,讓駕駛可以用更舒服放的姿勢乘車。

內裝座椅採用全球首款可減少壓力並幫助增加注意力的功能,能依據狀況協助駕駛。

在這兩年內還獲得了來自於其他企業的幫助,JTB 跨國旅行社集團提供建築設施資訊和符合客戶需求的路線資訊;AWA 音樂串流軟體公司則提供貼近使用者喜好與車輛行駛路線的串流音樂;NTT DoCoMo 電信公司在測試基地建立穩定高速 5G 網路。

LQ 緊密契合該品牌核心開發主題「學習、成長、愛」, Toyota 相信藉由這自動駕駛與人工智慧技術的搭配,能帶給使者截然不同的用車經驗與個人化感受。正如車名當中的 Q,意味著重要線索,能帶領未來車輛朝向強化人車關連性的方向發展。

廣  告

概念車 LQ 將會在 2019 年 10 月 24 日東京車展的未來館展出,在公布概念車相關訊息的同時,也發佈了一項 Toyota Yui Project Tours 2020 計畫。從 2020 年 6 月至 9 月,將會公開提供試乘 LQ 並體驗 Yui 人工智慧系統的機會。除了 LQ 之外,下一代 Mirai 概念車和新 RAV4Plug-in Hybrid 也是 Toyota 展區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