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有抗議團體在民眾開放日時進入熱門攤位,跳上參展車輛並高舉上面寫著「Klimakiller」或「Climate Killer」標語布條,傳達他們要求禁止 SUV 以減緩對氣候變遷的負面影響。這只是車展小插曲,並未引起太多關注,然而近來德國確實有反對 SUV 的聲浪出現。

環保團體抗議 SUV 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並要求禁止。

以汽車市場來說,目前 SUV 產品正大行其道,之所以會在德國引起反對,主要來自於兩批不同人馬。其中之一並不意外地就是環保團體,不過還有一方則是因為今年 9 月初在柏林鬧區的一場嚴重車禍,因此才選擇站出來反對 SUV。

今年 9 月初一輛 Porsche 的 SUV 在德國柏林市區失控衝上人行道,造成 4 死 5 傷的悲劇意外,其中一名死者為年僅 3 歲的孩童。消息傳出後,旋即引起了德國社會的震驚與憤怒,不僅許多民眾站出來表達不滿,包含政治人物、交通專家也都紛紛表達 SUV 在交通安全方面的質疑。

SUV 的車重與動力在對於行人的安全保障方面受到了質疑。

由於 SUV 車款普遍尺寸較大車重偏高,因此需要搭配輸出更強的動力系統,車高所帶來的視覺死角也是一項問題。當然最終問題的核心還是在駕駛身上,如何安全操作車輛是每一位用車者責無旁貸的問題。只是若考量都會區交通狀況,尤其是許多道路狹窄的歐洲城市或者地小人稠的亞洲都市,SUV 確實會在某種程度上對於其他用路人產生影響。

SUV 熱銷對交通安全出現影響,不僅在歐洲國家,美國近年來的交通事故統計證實 SUV 銷售佔比持續提高,行人死亡率也跟著增加。根據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的資料指出,從 2009 到 2016 年之間,SUV 衝撞行人的事故增加了 81%。另外美國州立公路安全協會 GHSA 記錄 2013 年到 2017 年乘用車與行人死亡事故案例,整體增加了 30%,其中與 SUV 相關的案例增加比例更高達 50%。

廣  告

支持 SUV 的一方,所提出來的論點除了責任應該由駕駛負起之外,SUV 產品的安全性則是另一項優勢。然而根據英國衛報所做的調查,根據統計數據顯示,SUV 乘客死亡率其實比其他乘用車種高出 11%,這代表了所謂 SUV 比較安全的說法並不可靠。

環保團體則對於 SUV 更高的碳排放量表達強烈不滿,歐洲運輸環境聯合會 EFTE 就指出,2009 年歐盟所制訂的減碳法案,目標在 2021 年將交通碳排放量降低到 95g/km,距離 2021 年只剩下不到 1 年半的時間,但是許多車廠連目標的一半都還沒達成,EFTE 認為這和車廠大力推銷 SUV 車款有著高度相關。

從環保角度來看,SUV 比起其他車種的平均碳排放量更高,其熱銷的確對減碳有負面影響

根據歐洲環境署 EEA 的報告,雖然純電動力、混合動力新車逐漸增加,但仍可預期新車平均碳排放會微幅提升 0.4g/km。這個數字看似微不足道,但考量距離 2021 年的目標仍有一大段距離,因此仍不容樂觀。由於 SUV 的平均碳排放量高於其他車種,市佔率增加肯定會造成平均碳排放量的增加。

毫無疑問的,SUV 在許多方面都有著極佳優勢,寬敞空間、良好視野、便利機能...等等。然而隨著車輛技術發展、交通環境與用車習慣改變,再加上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迫切危機感,SUV 的未來看起來也並非都是那麼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