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算一算也有超過 10 年了吧!Tesla 的誕生與茁壯,就是見證顛覆燃油車壇的歷程!不過,俗諺說風水輪流轉,時至今日,可能會出現不一樣的發展。Tesla 的對手將陸續換上全新純電車上陣!以往輕鬆完勝對手的時代或許不再,Tesla 準備好應戰了嗎?

電動車超強加速特性,Tesla 輕鬆顛覆燃油性能車世界

時間先回到 2008 年 Tesla 首款電動車作品 Roadster 問世開始,一路發展到 Model S、Model X 與 Model 3 等車系,憑藉純電力驅動系統在扭力輸出的絕對優勢,所帶來驚人的加速性能,加上 Tesla 持續精進多馬達驅動系統、四輪驅動系統與擴大電池組容量,讓每款量產化的 Tesla 性能版本,總能在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輕鬆繳出 4 秒內甚至 3 秒內的成績,甚至規劃於 2020 年量產上市的第 2 代 Roadster,更預告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里 (約 96.6 公里),僅需 1.9 秒!

10 年幾乎是獨走電動車壇,讓 Tesla 一直享有獨特性與品牌光環,但之後呢,將不同以往。因為,其他對手將大舉加入電動車陣營。

以上這些數據代表甚麼意義呢?單論加速性能,Tesla 一出陣就打亂車壇的「秩序」。以往內燃機動力車款歷經百年演進,加上無數的賽道競技測試,才能達到如此的加速數據,而能擁有加速性能桂冠的車款,則享有「高性能超跑」的讚譽,但是,高性能純電動車時代開創者–Tesla,帶著跨時代技術與貨真價實的加速性能,把一票內燃機動力巨獸,在倉皇間由寶座給狠狠撼動下來!

以往車壇宇宙的定律,大排氣量、多缸數是絕對的性能保證,也是邁向性能王者的路徑,但是,純電動車徹底打亂燃油車所訂下的遊戲規則!

在論加速比秒速的賽道上,誰先過終點線誰就是王者,輸家就只能吞忍,這是不容改變的生物法則,但,在這 10 年以來,全球各地所進行的加速評比測試,隨便在 Youtube 此類影音平臺輸入搜尋關鍵字,Tesla 以幾近嘲諷的領先姿態,衝過加速賽的終點線,早已是影片點擊的票房保證,也是全球 Tesla 車主與粉絲們百看不膩的「電動車虐殺汽油車」系列娛樂片,相反地,這也是傳統車廠們頗感窘態的畫面,但又能耐 Tesla 如何?

當你隨便搜尋 Tesla VS,就可以看到數量龐大的 Tesla 對決汽油車加速影片,當然,多數時候是汽油性能車們被 Tesla 痛宰。畫面擷取自 https://www.youtube.com

Tesla 輕鬆完勝對手的時代 Bye Bye

不過,現在狀況可能有所不同。並不是說 Tesla 此後沒有勝出的機會,但輕鬆完勝對手的時代肯定不再!因為,對手們已開始換上純電動車款上陣,反攻的第一槍,由傳統德系性能車大廠 Porsche,首款量產版高性能純電動車 Taycan Turbo S 開始!

高性能純電動車 Taycan Turbo S 將掀起傳統車廠反攻 Tesla 的戲碼。

事實上,歐洲汽車媒體也開始推出 Taycan 與 Model S 的捉對測試影片,包括近期備受矚目,由德國汽車節目 Vox Automobili 針對 Taycan Turbo S 與 Model S P100D,雙方車系性能旗艦版本的捉對測試影片。

這支影片顯示兩車採濕地測試,包括高速變換車道的麋鹿測試與溼地直線加速兩項測試,影片中 Model S P100D 以時速 90 公里進行麋鹿測試時,因前輪轉向不足無法及時完成車道變換動作,相形之下,Taycan Turbo S 以更高的時速 97 公里車速,順利完成變換車道的麋鹿測試,同場測試中,溼地直線加速也是由 Taycan Turbo S 最終勝出。

廣  告

「Tesla VS 非電動車」將跨入「電動車集評」

當然,不同的測試條件下,或許也會有不同的評比結果,相信陸續也會有更多的測試項目被汽車媒體執行,U-CAR 在此篇的重點並非深究影片的測試條件,而是想指出這類型影片所代表的意義,自此之後,關乎 Tesla 的相關測試,已非 Tesla 單一宰制的主場。

往後對手將是各家車廠陸續推出的純電動車,諸如 Porsche、Jaguar、Mercedes-Benz、Volkswagen 集團與 BMW 等傳統車廠,已陸續推出量產版本電動車,將重新改寫純電動車捉對集評的遊戲規則,不再是「電動車 VS 非電動車」對戰組合,而是邁入「跨品牌電動車集評」。

這是歐洲風雲車的測試畫面,很快的,電動車也將會有類似陣容的集評測試畫面,Tesla 會是其中一輛電動車,但不會是唯一。畫面引自 http://www.caroftheyear.org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別急論誰勝負,但精采度絕對可期

除了單純拚加速性能之外,包括以往傳統車廠擅長的底盤操控設定、乘坐舒適性與豪華質感,還有測試區域各家充電系統、充電網路建置與巡航行駛里程等項目,都將成為評測的主戰場。喔對了,這邊還沒提到新創電動車品牌,還有積極切入電動車領域,一雪前恥的傳統超跑車廠們,未來不絕於耳的擊鼓叫戰聲! 先不急著論誰勝負,但精采度絕對可期!